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崇信县

崇信县开展“烟头不落地 崇信更美丽”志愿服务

 2021/09/08/ 15:51 来源:平凉日报 王红刚 孙淑霞

打响“烟头歼灭战” 提升城市大文明

崇信县开展“烟头不落地 崇信更美丽”志愿服务

  王红刚 孙淑霞 

  初秋的崇信盛景宜人,漫步在城区街道,“城在林中,树在城中,人在绿中”的森林景观映入眼帘,星星点点的“志愿红”与城市的“绿”交相辉映,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正在西区文化广场转悠的西街村村民司存贝抽完一根烟后,没有随手扔在地上,而是选择多走了几步,将烟头扔进了广场里的烟头收集器。“我是个老烟民了,现在也自觉投身‘烟头革命’,不随地乱扔烟头,为文明城市创建助力。”司存贝表示。

  为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成果,提升文明城区精细化管理水平,连日来,由崇信县创建办、县直机关工委牵头,全县各级党组织发动150多名志愿者持续开展了“烟头不落地 崇信更美丽”志愿服务活动,用捡拾“小烟头”发起文明的“接力赛”。

  活动中,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手拿垃圾袋,穿梭在大街小巷仔细寻找烟头,将一个个散落在路边、杂草堆中、小广场上、树根旁的烟头拾起,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自觉维护城市环境。

  对于捡拾烟头这件事,党员志愿者高斌宏感触颇深。“起初这一举动看起来有点‘怪’,而且在当时常会引起行人们侧目。最开始被人看到会有点不好意思,而且有些人不仅不愿意将烟头扔进垃圾桶,甚至还怀疑我们是有偿捡烟头。”高斌宏说,但现在,街上到处是“红马甲”,彼此碰到也会默契地一笑,市民对活动的认同感已大大提升。

  “一开始大家觉得我们在作秀,但是我们把捡拾烟头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改变广大市民生活陋习的一种重要活动载体,常态化开展,市民的看法发生了改变,市民的文明素质也不断得到了提高。”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朱鸿鹏的话道出了广大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的认同,“首先是抽‘游烟’的人少了,不再边走边抽了,烟头也不再乱扔,有些还主动加入到捡烟头的队伍中来。”

  在带头捡拾烟头的同时,志愿者们还对乱扔烟头行为进行了劝导,让“弯腰捡烟头”成为习惯、成为自觉、成为常态。“您好,烟头不能随地丢,不远处就有垃圾箱,请多走几步路,把烟头丢进垃圾箱内,谢谢。”9月2日,在团结西路,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张永刚正在对街上随手乱丢烟头的市民群众进行劝导。

  为巩固提升捡拾烟头成果,进一步激发市民捡拾烟头的积极性,崇信县还同步开展了拾烟头兑换礼品活动,在4个社区分别设立了烟头兑换点,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现场宣传、发放倡议书及兑换日常用品等以奖代促的形式让广大市民参与其中,引导市民从小处着手,从自我做起,不断提高维护公共环境卫生的意识。

  目前,在崇信县城,捡拾“烟头”换礼品已成为一种新时尚,参与活动的市民可以将拾到的烟头拿到兑换点进行兑换。

  弯腰捡起小烟头,文明跨越一大步。从质疑作秀到全民认可,志愿者们捡起的是城市的大文明,传递的是一种真善美。如今,崇信县城区街道乱扔烟头的现象已慢慢变少了。一个小小的烟头,引发了一座城市的蝶变,是环境的清洁美观,也是市民心灵的羽化成蝶,打造出了一座城市通往文明的阶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