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崆峒区

筑牢交通安全防线 平凉崆峒交警多措并举破解交通难题

 2021/09/08/ 15:51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刘亮

筑牢交通安全防线

崆峒交警多措并举破解交通难题

  平凉日报记者 刘亮

  自8月底开始,全市的中小学、幼儿园都陆续开学。学生上学、放学高峰期,与上下班高峰期相叠加,让高峰时段的中心城区交通显得格外拥堵。为破解这个难题,平凉市公安局崆峒分局交巡警大队全员上路,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全力维护中心城区交通通行秩序。

  出行高峰 全员上路维持交通秩序

  9月3日是崆峒区西大街小学开学第三天,上午7时40分许,记者在中心城区文化街看到,送孩子的、上班的车辆一辆接着一辆,车流、人流交叉密集。在临近学校的路段,许多家长停下车送低年级孩子入校,致使该路段车辆通行比较缓慢。几名交警在该路段分段指挥交通,阻止违规超车、加塞等行为,疏导车辆有序前行。

  中午1时50分,交警冒着中雨在红旗街市实验小学、红旗街小学校门前指挥交通,维持车辆通行秩序,护送小学生过马路。与此同时,中心城区各个中小学门前,交警都在“护学岗”指挥、疏导交通秩序,保障学生入学安全。“由于最近新生入校,家长们都护送孩子到学校门口,所以校门口附近路段略显拥挤。随着学生和家长对环境的适应,这种情况将逐渐改善。”在红旗街执勤的交巡警大队的杨琪告诉记者。

  交警建议,离校较近的家庭,应尽量不要开车,由家长带孩子步行上学。离校较远的家庭,尽量早出门,乘坐公交或将车停在附近停车位上,再送孩子入校。

  “早上7:30—8:00、11:30—12:00,下午1:40—2:00、5:00—5:30是上学、放学的高峰期,我们都要提前到相应路段进行‘护学岗’执勤,为车辆通行,学生入校、放学保驾护航。护学岗结束后,紧接着是上下班高峰期,我们大队140余名民、辅警,协警,全员上路在各主要路段、十字路口上执勤,全力保障交通秩序安全有序。”杨琪介绍说。

  专项整治 严厉打击交通违法行为

  平凉中心城区东西狭长,南北通道少,老城区街道狭窄,单位、学校多,住宅密集,人口相对集中,道路扩充空间小。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也大幅增加,交通拥堵状况日益凸显。

  交通拥堵、车辆增多、人口密度增大,给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带来极大挑战。为此,7月28日,市公安局崆峒分局交管部门开展“强担当、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启动一级勤务,取消周末、休假,全天候对中心城区的隐患路段、隐患车辆开展清零工作,严查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依法治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努力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通行环境。

  9月7日,记者在来远路、解放路看到,交警们正在对过往的车辆进行检查,重点检查驾驶证、行驶证,对超员超速,三轮车违规载人,机动车超速,未系安全带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劝导、教育,增强驾乘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之前大多数骑电动车、摩托车的人不戴头盔,经过近期的整治和劝导,大多数驾驶人都能戴头盔出行。”执勤交警介绍说。

  此次集中整治行动,崆峒公安分局交巡警大队坚持“勤务跟着警务走、勤务跟着隐患走、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勤务模式,科学安排,确保重点时段、重点路段不失管漏管。采取“高峰站点、平峰巡线、突出重点、兼顾全面、网格监管、责任明确”的工作措施,网格化监管城区各条道路交通秩序,加强了对东西大街、红旗街、定北路、广成路、柳湖路、临泾路等交通拥堵热点区域的指挥疏导;优化交通组织和交通秩序管理,改造提升了文化街、朝阳街、新民南路、沙岗巷路、九天庙巷等多条背街小巷道路交通环境。同时,交巡警大队集中优势警力,重点加强对骑乘摩托车、电动车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酒驾醉驾、超员超载、涉牌涉证、疲劳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形成道路交通秩序整治高压严管的态势。严厉查纠机动车酒驾醉驾、涉牌涉证、乱停乱放、闯灯压线、不礼让行人、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严厉查纠非机动车占道行驶、不礼让行人、违法载人、不配戴头盔、逆向行驶、强超强会等违法行为;组织驾校学员、区直单位干部、交通违法行为人在路口配合执勤交警开展交通劝导,劝导行人、电动车安全有序通行,缓解了路口人车通行矛盾。

  截至目前,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共查处酒驾醉驾32起、涉牌涉证1240起、违法载人842起、机动车闯红灯700起、不戴头盔5103起、行人过斑马线闯红灯1782起、客车超员52起、机动车驾驶人未按规定系安全带1690起、超速116起,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共计44024起。通过整治查纠,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

  多措并举 着力改善交通安全环境

  除了加大集中整治力度,交管部门还把合理优化交通设施作为一项重要举措,想方设法解决交通管理难题。

  9月6日,在西大街石家巷丁字路口,记者看到,交管部门在此加装了隔离栏,南北方向人行通道由原来的两条斑马线改成一条斑马线,并且加装了人行道红绿灯。交警在路面指挥车辆通行,交通劝导员在斑马线维持人流通行秩序,有效规范了行人乱穿马路的现象,集中了人流通行效率,同时也提高了过往车辆通行效率。

  交管部门还在仁爱路、柳湖路十字路口加装了红绿灯一组和礼让行人交通标志牌一组,有效提高了该路段的通行秩序。家住世纪花园C区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之前这个路口来自四个方向的车流量大,车辆通行秩序混乱,加上人多,行人横穿马路比较频繁,致使高峰期经常堵车。装上红绿灯后,交通秩序明显得到改善。”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共建成交通信号灯78处,电子警察264处,建成单行道4条,中央隔离护栏24公里,施划道路标线7.5万平方米,并对各类交通标志牌进行了补充完善。

  近期,交管部门还将对泾河北路与丰收路十字路口、马坊路与崆峒大道丁字路口、临泾路与果园路十字路口、临泾路与天馨路十字路口、崆峒大道与和阳路十字路口、崆峒大道与古镇西路十字路口等路口建设红绿灯立杆设备。

  “除了加强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优化交通设施等措施,我们还强化宣传阵地,大力开展交通安全普法教育‘五进’,充分利用电视台、报刊、微信、微博等媒体,弘扬文明礼让、安全有序的交通理念。同时,强化源头监管,深入辖区出租、公交、外卖配送、网约车公司开展交通安全培训教育,提升公共交通驾驶员及物流配送人员的安全文明出行意识。”崆峒区公安分局交巡警大队大队长杨振德介绍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