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静宁县

静宁县文萃中学教师周根虎:学生的进步是我最高的荣誉

 2021/09/10/ 14:31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王服邦 田博

周根虎:学生的进步是我最高的荣誉

  平凉日报记者 王服邦 田博

  静宁县文萃中学数学教师周根虎从教33年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师德高尚,乐于奉献,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强烈的事业心,深得学生的尊敬和爱戴,受到同事和社会各界的称赞。

  周根虎自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静宁县仁大中学、文萃中学担任高中数学教学工作。为提升理论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无论工作多忙、多累,他都坚持不懈学习教育理论,探索掌握新教育理念,与时俱进上好每一堂课。近年来,针对新课改,周根虎摸索确立了以“问题情景——建立模型——解释、应用与拓展”为模式的自主探究学习方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周根虎在数学教学中注重学法指导,重视解题思路分析,积极创设问题情景,开展探究性教学,启发学生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他一贯遵循“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分类推进、逐层提高,既让优生“吃得饱”,又使学困生“消化得了”。

  “周老师为人和善、幽默风趣,上课能很好地调动我们的积极性,注重学法指导。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在给学生辅导时不论题多么简单他都能耐心讲解。不论多难的题,他都能鼓励我们充满信心。他上课常说的一句话是反复思考,多次尝试。”他的学生杨琳娜说。

  周根虎老师将自己的心血无私地奉献给了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在他的日历中,没有“节假日”“双休日”,家与学校这两点一线就是他的全部生活轨迹。他每天到校很早,回家却很迟,甚至有时候工作到深夜。他经常坐在备课室,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陪伴学生、等待解答学生问题。每到课间,他所教班级甚至其他班的一些同学都来找他请教问题,他耐心地一一辅导解答。因此,周根虎在学生心目中地位很高,深受学生喜欢和爱戴,也赢得了同事的尊重。

  “当我看到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望,家长对孩子的期盼,我别无选择,我只能付出和奉献,我常说的一句话,学生的成功是我最好的荣誉证,家长的信赖是对我最大的奖励。”周根虎告诉笔者。

  骄人的成绩和社会好评是周根虎工作的有力见证。三十多年的教育教学中,他先后被评为甘肃省中小学省级骨干教师,平凉地区高中数学学科带头人,平凉地区优秀教师,平凉市教育系统“教学岗位能手”,多次获得静宁县优秀教师、教学标兵和优秀高三年级主任等荣誉称号。

  “他上课能将复杂问题简单化,能让学生听得很明白,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所以周老师的课堂效率很好,教学成绩也非常出色。作为30年教龄的老教师,确实是我们年轻教师学习的楷模。”他的同事杨浩这样评价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