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静宁县

李应珍:耕耘讲台40年 书写靓丽教育人生

 2021/09/10/ 16: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李应珍老师上课

  “课堂主要是要重基础、重练习、高密度、快节奏、高效率、轻负担。”这是静宁县威戎小学李应珍老师参加教学工作40年以来,常说的一句话。即将花甲之年的李应珍,默默耕耘三尺讲台,扎根农村教育,边教边钻,不断积累总结教学经验,向40分钟课堂要效率,成为他追求的教学目标。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进静宁县威戎小学。高大挺拨的松柏矗立在校门口,守护着这个百年老校,花团锦簇的秋菊将美丽的校园点缀的更加绚丽多彩。同学们喜欢风景如画的校园,老师也喜欢幽静的环境。李应珍老师,也留恋这样的校园,在这里一教就是40年,无怨无悔,默默奉献。

李应珍和学生一起活动

  坚守容易,教出高质量的成绩不易。李应珍老师,将坚守和教学质量融合到了一起。参加工作以来,他不断钻研赞可夫的教育理论,汲取斯霞的教育精髓,学习魏书生的教学方法,借鉴“六因素”、阳思、太谷及新课改经验,努力改进课堂教学方法,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在四十年中,我近二十年代毕业班数学课,我感觉到在减轻学生负担的前提下,要向课堂四十分钟要质量,变死记硬背为主动学习,变“一刀切”为因材施教。总结出了新授课“三步骤”、复习课“三精心”的教学方法,应用于教学实践中,效果比较明显。”李应珍说,“在课堂教学中,我感觉到要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动起来,做到心动、口动、手动,减轻学生负担,让学生多学、爱学。”

李应珍老师备课

  同学们喜欢这样“叽叽喳喳”的课堂,可以与同学“交头接耳”讨论问题,有时候还会吵得面红耳赤。四年级一班学生杜辰宇说,“我觉得我们李老师的课最大的特点是幽默,把我们想不到的知识带到课堂内,使课堂变得很丰富,很精彩。”在一旁的王逸聪也抢先答道,“李老师的课非常有趣,可以让我和同学一起讨论难题,可以让调皮的孩子也进入课堂,我们学习非常轻松。我们班的同学都非常喜欢上李老师的课,也非常喜欢李老师。”

  有些老师认为李老师的课堂有点“乱”,而这种“乱”教出的学生成绩却名列前茅,李老师也成为受全国表彰的优秀教师。教学期间李老师多次获得“全县课堂教学能手”“课改先进工作者”“教学标兵”“劳动模范”“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甘肃省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

李应珍指导教师代世才

  在工作中,指导年轻教师成长,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培养了多名青年骨干教师。青年教师代世才介绍到,“他爱校如家,爱生如子。对我们年轻人,他更像一个长辈,更像一个父亲,在生活上教会我们怎样做人,怎样和同事相处;在教学上,他指导我们怎样提高教学质量,对我们年轻人更是一个榜样。”

  风雨历程40年,李应珍老师更是见证了学校一草一木的变迁:从砖瓦房到楼房、从一支粉笔到智慧黑板、从烧泥火炉到干净的暖气片……生活和工作环境的变化,纯真的农村学生的进步,点点滴滴都让李应珍老师对讲台感到深深的眷恋,感叹静宁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李应珍获得的证书

  生命有限,事业无限。李应珍老师表示,自己即将退休,更加珍惜在校园的时间,教育事业寄托着他全部的热爱和眷恋。教书是神圣的职责,也是他终生追求奉献的事业。(李芳艳 胡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