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崆峒区

崆峒区:创新驱动打造产业高地——乡村振兴陇东行系列报道之一

 2021/09/22/ 14:23 来源:新甘肃 记者 伏润之 王煜宇

崆峒区:创新驱动打造产业高地

——乡村振兴陇东行系列报道之一

崆峒区赛牛相牛大会。崆峒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王煜宇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众多问题的前提。9月上旬,记者在平凉市崆峒区采访时看到,政府持续加大对乡村产业集群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聚焦重点产业和资源要素,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充分发挥群众饲养肉牛传统优势,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以农民为主体,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提高肉牛品质、打造红牛品牌、增加养殖收益的关键性工作来抓,有力加快了群众的致富步伐。

  在牛产业的强力支撑下,崆峒区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376元,乡村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越来越足。

  夯实基地规模 增强群众信心

  9月7日一夜的秋雨让崆峒区大寨乡的田野变得烟雨蒙蒙。过去,这样的天气会给当地农民一个充足的“借口”用来休息,凉爽的气温是对忙碌一年农民们最大的“犒劳”。

  走进大寨乡赵塬村唐有平家的牛棚时,却见他淋着一身雨水匆匆赶来。

  “雨天还出门?”记者很好奇。

  “哪里有空出门?抓紧去地里干了两个小时活。”唐有平踩着水泥地砰砰响,想把雨鞋上的胶泥带下来。

  原来,老唐家里饲养了16头牛,为此他流转了20亩地专门种植青贮玉米当饲料。他告诉记者,过去周围没有种植玉米的习惯,养牛和种地是界限分明的两种“活”。这些年,大家逐渐认可“种养结合”的方式后,不但省了饲料钱,牛粪还田,玉米长得更旺。

  过去一年,唐有平家依靠养牛净收入达到10万元。说到养牛致富,唐有平说自己根本算不上“大户”,他的邻居马建萍家养了50多头,规模很大。

  顺着唐有平的指引,记者来到马建萍家的牛棚前。马建萍告诉记者,她去年出售肉牛净收入超过30万元,为了供应饲草料,流转土地100多亩。

  这些养牛致富的养殖大户在赵塬村村支书苏文义眼中并不稀奇,“我们村家家户户都养牛,本村的耕地种饲草不够用,我们都到邻村流转土地了。”

  群众养牛增收,让大寨乡党委书记杨武生非常欣喜,因为大寨乡正按照工业化思路发展畜牧业,向打造全市最“牛”乡镇目标奋斗,“牛”就是牛产业。他介绍,全乡目前建成规模化肉牛养殖小区13座,千头肉牛养殖场1座,培育发展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32个,家庭农场34个,肉牛饲养量3.2万头。

大寨乡千头肉牛养殖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摄

  “我们采用养殖小区带大户、大户带农户的模式,带动发展10头以上养殖户250多户,5头以上养殖户700多户,先后有3800多人依靠牛产业实现稳定脱贫。”杨武生说道。

  杨武生介绍的千头肉牛养殖场位于白土村,争取东西部协作资金近400万元建成,是一座科技含量高的现代化肉牛养殖场,其中60%是“平凉红牛”。养殖场负责人马孝忠说,养殖场2020年建成后实现利润300多万元,采取订单饲草、土地流转、吸收务工、代购代养代销、入股分红等长效机制,让70多户群众每年稳定增收1万元以上。

  “现在养牛可不光喂草料那么简单。”马孝忠带着记者参观养殖场时介绍道,“自动刮粪板会将牛粪自动收集,然后输入发酵一体机内发酵,生成有机肥。同时,配备自动通风系统和恒温饮水池,让牛在舒适的环境下成长。”

  提升科技创新 助力产业发展

  产业兴才能乡村兴,在崆峒区,牛产业如何才能提升核心竞争力?

  答案在白水镇打虎村。这里坐落着中国农业科学院西部肉牛种质科技创新基地,也是全国两大肉牛种质创新基地之一。这个概算总投资接近1亿元的基地的主要使命是提升平凉红牛品质、加快我国肉牛遗传改良进程。

  从2020年6月开始,基地科研人员在平凉市范围内的1.5万头基础母牛中择优筛选符合标准的平凉红牛基础母牛170头,今年年末将筛选核心群优质基础母牛300头以上。基地负责人解释,此举的目的是搭建红牛种质固化的育种新平台。“我们计划用5到8年时间,通过基因编组技术,在‘平凉红牛’商业品牌的基础上培育出‘平凉红牛’肉牛品种,固化‘平凉红牛’基因,进一步提升A4以上雪花高档肉的生产能力,着力把‘平凉红牛’打造成中国自主品牌大动物第一品种、国际国内知名肉牛品牌,使之成为国家种牛繁育基地、平凉红牛国家级育种核心区和全国大牲畜繁育样板。”

中国农业科学院西部肉牛种质科技创新基地视频监控室。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摄

  科技的力量不仅于此。崆峒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基地运行中严格落实程序免疫、消毒门禁、隔离观察、无害化处理、兽药饲料投入品管理等防疫措施,科学规范养殖。以动物防疫“先打后补”试点为抓手,着力打造崆峒区无疫养殖小区。

  同时,基地采取“政府+科研院所”的院地合作模式,由崆峒区政府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合作建设运营,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肉牛育种界首席专家主持指导,充分运用科研团队和技术力量,紧盯肉牛遗传资源与育种、动物生物技术与繁殖等领域,通过开展新品种选育培育,全面提升平凉红牛品质。

  从一个基地繁育一个品种,进而产生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基地的科研人员对此充满信心。

  他们的设计中,将积极生产“平凉红牛”冻精细管,对“平凉红牛”进行大面积的改良推广,打造“平凉红牛”科技硅谷,力争使育种对平凉红牛的产业效益贡献率超过40%,使全市畜牧业发展科技贡献率达到60%左右,促进人才、技术市场的良性循环,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带动全市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市肉牛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平凉市委常委、崆峒区委书记王琳玺表示,没有产业振兴,就没有乡村振兴。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打造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才能走出一条科学有效、农民受益的产业发展之路,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持续动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