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平凉市冬小麦育种创新获重大突破

 2021/10/11/ 08:35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吴文斌

我市冬小麦育种创新获重大突破

  每日甘肃网10月11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吴文斌)日前,市农科院传来喜讯,该院作物所所长、小麦育种专家任根深率领的小麦育种创新团队,经过20年潜心研究育成的冬小麦新品种“陇麦479”,以抗寒耐旱、抗病抗倒、高产优质,综合性状优良等特性,通过了甘肃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并通过省科技厅科技成果登记,这是我市旱地小麦育种研究及种质资源创新的一项重大突破。

  据了解,任根深团队培育的“陇麦479”选用“长武134”为母本,自创中间材料TW98-829-1作父本进行阶梯式杂交,采用水旱胁迫、异地穿梭选育。据测算,该小麦品种容重800.0克/升,籽粒蛋白含量16.2%,赖氨酸0.36%,面粉湿面筋37.4%,沉淀值44.0毫升,籽粒商品性好,达到了国家优质中筋小麦标准及主推品种指标。

  2021年,在条锈病爆发等诸多自然灾害情况下,崆峒区草峰镇九龙村冬小麦大区对比示范展示中,“陇麦479”平均亩产达504.8公斤,比对照增产21.4%,位居十一个参试品种之首。草峰镇草滩村农民杨继存试种了四亩该品种,平均亩产达516公斤,他高兴地竖起大拇指说:“这个品种就是好,大风刮不倒,抗病还高产”。

  据悉,“陇麦479”集矮秆多抗高产优质于一体,突破了优质与高产、抗旱与矮秆等诸多旱地小麦育种“卡脖子”技术难题,有效解决了旱地小麦“高产不优质、优质不高产”和“抗旱不抗倒、抗倒不抗旱”的老大难问题,为陇东地区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技术支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