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聚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平凉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侧记

 2021/10/13/ 09:02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吕娅莉

聚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

——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侧记

  平凉日报记者 吕娅莉

  营商环境,影响着市场主体的投资决策,是关乎未来发展的软实力。

  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提出,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下功夫营造“亲”“清”政商关系,不断优化发展软环境。今年以来,我市政府部门通过最积极的态度、最快的速度、最周全的服务,着力把企业和群众的事项办实办好,在优化营商环境这块高质量发展的“金字招牌”上作出了有益探索。

  引活水——纳税信用变“真金白银”

  “这笔贷款真正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它是对我们诚信纳税的最好回报。”拿到贷款后,甘肃欣泰园林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胡新光难以抑制激动的心情,他说,要想绿苗长得好,不止要靠天雨水,更要靠政策的“及时雨”。

  原来,今年年初,该公司按照计划需要种植一大批苗木,价值不菲的苗木购置费和人工费让他们犯了愁。作为静宁县本土企业,当地税务部门通过查询了解到该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为A,于是,便利用银税互动平台指导其申请信用贷款,这种贷款免抵押、免担保,最终,该企业很快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贷款100万,缓解了资金压力,获得了可持续发展。

  在经济新常态下,企业对税费负担“敏感性”越来越高,为了让企业珍视纳税信用,提高其获得信贷的便利度和满意度,平凉市税务局建立对纳税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根据纳税人不同的纳税信用等级,在税款征收、税收优惠政策享受等方面给予针对性服务,扩大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的影响力。对A、B级纳税人,出台一系列联合激励措施,提供绿色通道、预约服务或信用贷款等。对M级企业进行比对,在日常工作中着重加强纳税辅导,提高纳税意识。对C、D级纳税人,在新办税务登记、领用发票、银行贷款等多方面加以限制,不断完善纳税人信用管理互动机制,促使企业诚信发展。

  “联合激励措施的出台显著提升了A级纳税信用的‘含金量’和纳税信用的社会价值,同时也对市场主体主动提升信用等级起到了正向引导作用”。市税务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

  少跑路——限时简办满足多元诉求

  “没想到现在企业注销这么便捷,十分钟就搞定了,还不用各个部门跑。”庄浪县某汽车修理部的法人王国宝表示,由于自己的修理部地处偏远、业务单一、业务量小、经营困难,他便到庄浪县水洛税务分局办理企业注销业务,结果10分钟不到便完成了企业注销。

  为了让市场主体有更多获得感,平凉市税务局通过压缩办理时间、简并申请文书、减少材料报送、简化送达程序、更新相关文书等举措,为申请人办理税务行政许可事项提供便利。前两个季度,全市共受理办结行政许可事项1056件,审批事项全部在法定办结时限内完成,进一步提升了纳税人获得感。

  推行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积极落实新办纳税人首次申领发票时间再压缩至半天,符合条件的新办企业首次申领发票即时办结;推行个体工商户承诺制税务注销;简化税务迁移、注销流程,对在税收征管系统中无欠税(罚款)、无结存发票记录等事项的且属于正常户的纳税人在本省内跨区迁移即时办结。实行免填单服务,解决纳税人“填表烦、填表难”问题;开通“简事易办”窗口办理手续简单、环节单一业务,纳税人随到随办、随办随走。开通复杂涉税事项办理窗口让纳税人复杂业务“专家”问诊、快速处理。

  此外,人社部门也以推广“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为重点,着力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实现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梳理139项事项,实现了网上受理,建立了动态调整机制,推进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推进“减证便民”,对申报材料和证明材料能减尽减,能通过内部核查、外部比对或者实行告知承诺的坚决不再收取。优化服务流程,集成涵盖就业、社保、人才等方面64个事项的10个“一件事”打包办,申请表由原来的53套缩减到13套,减少75.5%;31件高频事项“提速办”,提速率50%以上,24个事项实行承诺告知制;办事时限“能压尽压”,实现即时办结不超过30分钟,63个事项实现了“马上办”“即时办”,整合结果反馈流程,通过网络、电话、邮寄方式,一次性反馈办事结果,群众办事时间整体缩短44%。

  优服务——“帮办代办”实现服务“零距离”

  “全程我本人基本没有动手,只回答了几个问题。一个小时不到,就拿到新营业执照了。”近日,市民南海峰前往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企业经营范围变更手续,帮办代办团队的贴心高效服务让他颇为感动,他在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上郑重地打出了“非常满意”。

  “帮办代办”服务是市区政务服务中心为着力破解企业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繁、办事慢”问题,推进企业快速开办、项目成功落地、群众顺心办事而推行的一种新的全程无偿服务模式。该模式聚焦企业开办、投资项目、工程建设项目、招商引资项目、民生服务、低频事项“六大办事领域”,通过组建投资项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专班,对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整个流程所需办理的全部事项,特别是对省、市级重点项目,实行“一对一贴心帮办”。 

  “我们设立了代办服务岗,流动服务,全面帮助大厅办事群众解答政策、指导业务和帮办代办网上操作流程,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情况开辟绿色服务通道,提供上门服务、预约服务和线上智能服务,为群众提供全天候、零距离服务”。市人社局有关人员表示。

  帮办代办的推行,让政府与市场主体的“心”靠的更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