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平凉:电话邀约送礼品,商家葫芦里卖啥药?

 2021/10/18/ 14:39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胥富春

记者调查

电话邀约送礼品,商家葫芦里卖啥药?

  平凉日报记者 胥富春

  最近,有不少人接到商家电话,称因新店开业、老店年庆等原因送礼品,还有工作生活在县上、或人在外地使用平凉手机号码的亲戚朋友转来短信,让到市区某店代为领取免费礼品。

  这种免费送礼品活动究竟是咋回事,免费背后有没有什么猫腻,甚至违法犯罪行为?记者结合他人经历和亲身体验,为大家揭开谜团。

  代理合作,蒙的就是你

  8月29日,自称苏州某公司的工作人员电话邀约我市四十多人,在本市一家知名大酒店开展活动,市民刘先生是受邀人之一。据刘先生讲,邀约前、到会场后、会议宣传全过程都让他认为,会议主办方的这家苏州公司是目前很流行的抖音的官方授权代表,会议宣传的目的就是在平凉招仅有的三个代理商,拓展相关业务。

  主讲人员大讲特讲抖音的用户群体、知名度、影响力、市场潜力,通过各种煽动、氛围营造,充分调动了大家的激情,三个名额当场被抢。抢上名额的人当时觉得只要当了这个代理,平凉的抖音用户就全归他们管,可从广告中分得很大收益。刘先生有幸抢到了其中一个,在没有详细查看合同内容的情况下,就签约并当场缴纳了5.88万元服务费。

  参加这次活动也有礼品相赠,但因微不足道,可以忽略不计,在此不做细表。

  投资几万元,坐在家里,捣弄捣弄手机一年就能挣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元,能拿到这样的项目让刘先生感到很幸运。会完了,人散了,也快到吃饭时间了,他想自己作为平凉三位代理商之一,应尽尽地主之谊,请苏州公司工作人员吃个饭,顺便再聊聊运作细节方面的问题。结果电话打通后,对方告知,他们已离开平凉了。

  这让刘先生心里一紧,如果是正常的商务活动,商家用不着这么着急离开啊!这时他把所签合同翻开细看,才发现不是心里想的那么回事。原来这家苏州公司与抖音并无直接关系,他们只是开发了一个APP(手机软件),可以让用户更方便在抖音上发小视频广告而已,如果按他们说的也可能赚钱,但拓展市场难度不小。

  刘先生发现这一情况后以苏州公司涉嫌诈骗为由,马上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在审查后认为,根据现有证据无法证明其为诈骗而不予立案。因为刘先生手里只有那一份合同和付款凭证,合同内容就是代理苏州公司开发的那款APP,而那款APP确实是一款合法产品。对方公司也是一家合法经营的公司。至于他所说的各种宣传品、会上讲的让他误解的内容,均因当时不许拍照,他无法提供相应证据。

  随后,刘先生上网检索,发现全国各地类似受骗经历很多,但他没有看到公安机关以涉嫌诈骗立案的报道,只有个别公安民警热心帮助,通过协调、劝导,让对方公司部分退款的报道。他通过与对方公司反复协商,最后对方同意为他退一半钱,他手里的合同被要求在双方视频时撕毁。

  刘先生咨询律师,律师看了合同等相关证据后表示,要通过诉讼解决,要回另一半钱的可能性很渺茫。这件事从头来说,之所以上当受骗,还在于当事人头脑发热,经不起撺掇,自觉自愿地签订了一份并没搞清楚的合同。

  为害多年的净水机骗局

  2020年的一天,陈先生接到自称市内一家大型超市客服的人打来的电话,问他是不是超市会员,因为以前购物时确实办过会员卡,他承认是。对方说,超市为答谢会员免费送水杯等几件礼品,而且是无条件的。他想了一下,那个时间点正好也闲着,就去领一下。

  陈先生去后发现,并不是免费礼品领上直接走人,而是要参加活动听一会儿讲座。当天超市专门腾出了一块地方配合这项活动,参加的人有六七十。到约定时间后,活动开始,工作人员先介绍了要送给大家的礼品,有好几种,尤其后几种介绍的功能很有诱惑性。

  介绍完礼品,工作人员话锋一转,开始讲起健康问题,进而讲到饮用水安全,通过电视画面向大家展示了大量新闻报道、图片、专家言论等,总结出一个观点:我们的自来水太脏不宜饮用。

  工作人员让现场两名观众接取了超市里的自来水,同时打开一瓶纯净水分别倒在两个杯子里作对比试验,取出一个上面标有“TDS”字样的笔形仪器,分别放进两个杯子中。自来水显示的数值是148,纯净水数值是3。他们称,这就是水质的差别,数字越小越纯净,越大越脏。还拿出一个电解棒分别插入两杯水中,时间不大,自来水从无色变得又黑又绿,而纯净水则没有变化。工作人员称,这些有颜色的物质是“农药”“重金属”等有害物质,长时间饮用会得癌症等疾病。

  然后,工作人员隆重推出了他们的主推商品,挂着一个全国大品牌的净水机,现场试验,将自来水倒入其中,经过净化后,出来的水再做试验,“TDS”仪器上显示的数值变为2,比瓶装纯净水还小了,而插入电解棒也不再变色。

  工作人员引导大家查看该商品官方售价,某知名电商平台显示为7999元,而他们声称现场购买的话,价格随便砍,砍来砍去,价格落在3699元,他们声称,当天只有5台,谁抢到算谁的,并且有后面那些诱人礼品相赠,不购买的可以拿着前面发的普通礼品离开了。陈先生觉得这个商品品牌是全国的知名品牌,超市在市内也是响当当的,就没太犹豫当场付款买了一台,当天工作人员就上门安装到位了。

  后来,陈先生在上网时,无意间看到了一篇相关新闻报道,揭示了这一骗局,这种事在多年前就被执法人员依法查处过。报道中的专业人员表示:“TDS”含义是溶解性总固体,值越大,并不代表水中的杂质越多。净水器过滤掉了水中的所有物质,因此水的TDS值会很低甚至为0。而水质电解仪实验,水产生颜色变化,也不代表水有问题。水中的钙镁等离子属电解质,电解仪阳极的铁棒放入饮用水,铁被电解后形成氢氧化铁(灰色)、二价铁离子(绿色)、三氧化二铁(红褐色)、四氧化三铁(黑色);而纯净水不含导电的钙镁离子,不发生电解反应,故纯净水不变色。

  不一样的产品,一样的套路

  10月6日,记者接到电话,称市区某店新开送礼品。在确认没有任何附加条件后,记者抱着一探究竟的心态,答应去领免费礼品。

  到那个店面后,这里或站或坐已有三四十人,多数为中老年人。先有工作人员查验了记者手机上的邀约短信,在一个表格上登记时,他顺手删除了这条短信,记者问为啥删短信,他说是为了避免重复领取。记者记得,那条邀约短信上有一个工号,他们想必登记的重点就是这个,确认人是谁叫来的,以此作为他们内部的绩效依据;还有短信对应的联系人手机号码,这本来是消费维权的一个证据,但被他们随手删了。

  同样,登记后并非直接领礼品走人,而是要听他们的讲座。为增强吸引力,他们刚开始先讲的礼品,有55°网红水杯,即将开水倒入后可以迅速降温至55℃左右直接饮用;还有洗脚盆、炒菜锅、电饭锅等,均有不同于常见商品的奇特功能,并声称只要配合他的演讲,这些东西都是免费送的。特殊功能加上精彩演讲,迅速把现场观众的情绪调动了起来。随后向大家发放第一份礼品,水杯或洗脚盆每人可任选一个。

  对礼品的讲解,可以说只是序幕,接下来才是重点:他向大家推介的是一款学习机,仍是大品牌。外形类似于一款平板电脑,但内装了中小学各科知识名师讲课视频,还有题库等等,声称对学生学习帮助很大。

  他让大家通过手机在某号称无假货的电商平台上搜索他推介的这款产品,价格近4000元。他声称,这个学习机也是免费送给大家的,但如果家里没有学生的人就没必要领了,可以先走了。说这话后,现场观众走了部分。

  他接着说,学习机是免费送的,但得用一张卡激活一下,这个卡48元,大家愿意掏钱吧?多数人纷纷表示愿意,他说愿意就拿钱,这时许多人拿出五十元现金,或拿起手机要给付款,他清点了一下人数,还有二十多位。他又改口说,几千元的学习机都免费送了,还在乎这48元吗?也不收,只是确认一下大家的诚意。

  他接着说,学习机免费送,激活卡免费送,里面的学习资料费自己掏总可以吧?就比如给你免费送一部手机,电话费总得自己掏吧?给你送一辆汽车,加油费总得自己掏吧?

  ……经过多轮反复演讲、渲染、互动,最后有近十人当场通过手机支付花近三千块钱购买了学习机。

  记者注意到,这场演讲推介活动,不同于净水机,主讲者无明显宣传欺诈行为。只要学习机具备其宣传的功能,就可以算作一场正常的商业活动。但他们在来人进门登记时删短信,活动过程中不许任何人拍照,还是让人感觉似乎有点问题。

  通过以上三起真实案例可以看出,电话邀约送礼品,并非人去后领礼品直接走,而是要看人家的演讲,听人家的商品介绍;商品买不买取决于自己的定力;买不买商品,小礼品都会送;所推商品、服务货真价实还是一场骗局,需要综合判断。

  可以看出,电话邀约送礼品就是一项商业促销活动,是一种营销手段,其中有真有假。为避免上当受骗,我们尽量要避免冲动消费,保持理性思维,必要时问问别人,或者搜索一下网上相关报道,看看有没有“坑”,如此则可趋利避害,免受不必要的损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