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泾川县

泾川:小苹果成就致富大产业

 2021/10/19/ 14: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李文文

小苹果成就致富大产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李文文

  金秋时节,泾川县迎来苹果丰收季。

  果园里,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弥漫着沁人心脾的果香,忙着采摘、装箱的果农们人人喜上眉梢。

  “我种了11亩果园,其中3亩早熟果子能卖2万多元,剩下8亩是红富士,预计能卖10多万元,这几年依靠苹果产业我家日子越过越好,我对发展果品产业也更有信心了。”泾川县高平镇铁佛村果农王成说。

  泾川县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把果品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按照“强管理、提质量、增效益、拓市场、创品牌”的思路,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夯实基础管理、强化科技支撑、延伸产业链条,全县果品产业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鼎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泾川县推动果品产业向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转型升级的现代化龙头企业。公司按照“立架栽培、宽行窄株、肥水一体、机械耕作、生态有机、防雹减灾”的建园模式,在玉都镇康家村和党原镇高崖村、高丰村通过流转土地集中连片栽植早中晚成熟的8个国内名优品种苹果苗木1800亩,注册“菁甄金果”商标,通过农企“联姻”,实行线上线下立体销售,推动全县农产品进入高端消费市场,实现了产业发展、企业盈利、农民增收的目标。

  “我们园区的苹果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早熟苹果刚开始采摘,就有不少外地客商来收购。”泾川县鼎惠农业科技公司副总经理文亚军说,目前主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方式,线下主要销往湖南、湖北、宁夏等地。

  泾川县把发展优质果品产业作为助农增收和富民强县的重要途径来抓,按照建办绿色果园、发展有机果品的思路,以市场引导、大户带动、链条延伸、集群发展为方向,突出特色果品产业提质增效,建成了南部塬区绿色果品出口创汇基地、北部塬区现代果品生产基地、中塬万亩生态果园基地和山地杂果生产基地,创建省级标准化示范园50个,市县级标准化生产基地53个,发展专业合作组织、家庭农场、承包大户等果业新型经营主体183家,建成果品贮藏、加工、运销等关联企业28家。

  同时,泾川县聚力打造“泾川苹果”区域公用品牌,推行“互联网+果业”营销模式,建成果品电商销售平台70多家,设立直销窗口5个,建立农超专柜10多家,出口东南亚、俄罗斯等苹果外销市场,先后荣获“中国红富士苹果之乡”“全国优质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区”等称号;泾川苹果先后47次荣获国家、省市优质果品奖,三次被授予“中华名果”称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