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视觉平凉

“靓”出新颜值 留住烟火气

 2022/06/10/ 09:52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赵晓燕 姚志强

  “靓”出新颜值 留住烟火气

  ——记者探访中心城区新建便民市场 

  平凉日报记者 赵晓燕/文 姚志强/图 

  便民市场是一座城市最接地气的生活博物馆,记录了这座城市最热闹的样子,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

  为加快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城市更新行动,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去年以来,崆峒区在巩固现有便民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成效的基础上,对中心城区开发建设征地拆迁遗留的边角地及周边居民违规圈占的公共土地进行全面摸排,对摸排清理出的土地规划建设便民市场。目前,已建成的三天门、十里铺和即将建成的新河湾综合便民市场运转、建设情况怎么样?6月7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三天门综合便民市场:烟火气中“靓”出新颜值

  “今早的樱桃新鲜得很,你放心拿!”“好,再来把香蕉……”上午9:00,记者来到位于崆峒区原三天门市场以西约1200米处平沿路口新建的三天门综合便民市场,深褐色的市场大门和原木色防腐木售货亭在绿树掩映下显得古朴典雅,经过扫码、测温,记者走进市场内,只见地面干净整洁,各个摊位整齐划一,各种新鲜的蔬菜瓜果、小吃、调料副食、日用百货琳琅满目,前来采购的人群熙熙攘攘,叫卖声、议价声交织在一起,呈现出一派热闹的烟火气。

  段志成做水果生意二十多年了。“以前一直在老三天门市场,那个市场建成30年了,水管、路面都老化了,排水不通,照明也不行。现在这个新市场确实好,整齐敞亮,收费也合理,我这个店一年1800元,今年第一年还免900元呢。”从老市场的小摊点搬入新市场的售货亭,段志成对新市场赞不绝口。

  “我们今天第一次来,这里环境确实好,菜品丰富也新鲜,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挺方便的。”家住华电小区的冯玉静送孩子上学后和朋友开车来到市场,转了一圈收获不少。

  “平沿路口的三天门综合便民市场是今年4月份建成投用的,经过两个月试运营,目前一切顺利。”崆峒区环卫处副主任扁亚军告诉记者,为了解决城市西片区便民市场少,群众生活不方便,马路市场占道经营严重等问题,去年10月按照崆峒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崆峒区执法局拆除了平沿路东段南侧闲置边角地内危旧房屋15间310平方米、废弃水塔1座,填埋水堡1处,在原址建设了总投资274万元,占地4.4亩的三天门综合便民市场。市场内有防腐木售货亭40间613平方米,伞亭10个,配套垃圾中转站、公厕、管理用房、水房、铁艺围墙等设施,设置了生禽区、调料副食区、果蔬区、早餐区四大类,能容纳157个摊位。今年4月,区委、区政府组织拆除了崆峒大道原三天门便民市场,取缔了红卫桥马路市场,将摊贩全部安置到平沿路三天门综合便民市场经营,并委托区保洁公司按照“公益属性、保本微利、便民利民”的原则进行经营管理。

  “人流量还是挺大的,每天早上五六点就有摊贩开始上菜、上水果,一直营业到下午六点。为了保证市场干净整洁,我们专门安排两名保洁员每天不间断清扫。”扁亚军说,由于市场容量有限,目前有80个摊点在市场外经营,影响市容市貌和交通通行。下一步,区执法局将利用市场东侧4亩闲置土地,实施二期建设,扩大市场规模,满足实际需求。

  十里铺综合便民市场:这里市场有点“冷”

  上午10:00,相比于三天门综合便民市场的热闹繁华,位于十里铺回民小学对面的十里铺综合便民市场要安静许多,小小的市场内水果、凉皮、修鞋、修自行车的摊位只占用了市场一半,其余一半暂时空着。

  “没修这个市场的时候,摊贩都沿着人行道沿乱摆乱放,不但影响市容市貌,而且很不安全。”扁亚军介绍道,去年9月,为解决十里铺综合便民市场周边环境卫生、城市整洁度等问题,崆峒区实施了十里铺综合便民市场工程。这个工程总投资64万元,占地1.9亩,建成膜结构雨棚260平方米、管理用房1间,设置摊位90个,对地面进行了硬化,配套建设太阳能路灯、绿化等工程,10月建成投用,将周边马路市场摊贩全部规范到市场内经营,实现了规范管理。

  “现在管理确实规范了,我们搬到市场里面不用打游击了,遇到天气不好的时候也可以照常经营,就是顾客少了很多。以前在路边摆摊,主要是卖给过路人。搬进来后,由于市场规模小,也没有明显标识,过路的人基本注意不到。”水果摊主马燕快人快语,“你看这已经十点多了,我一上午还没开张呢。”

  在路边修了十多年自行车的马东平和马燕有同样的感受,“顾客越来越少了,对这里不是特别熟悉的人一般注意不到这个市场。”

  扁亚军告诉记者,十里铺综合便民市场相对人少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离双拥路便民市场太近。

  “双拥路市场是个大型综合市场,面积4933平方米,固定摊位有近300个,日常所需一应俱全,而且交通方便,所以周边群众大多都在那里购物。”扁亚军说,但是像马燕和马东平他们在这边摆摊习惯了,十里铺没有自己的市场也不行。

  采访中,马东平希望,相关部门在建好便民市场的同时,能在后续服务上再多些关怀,让便民市场热闹起来,人气旺起来,真正发挥便民作用。

  新河湾综合便民市场:群众期待尽快建成投用

  新河湾综合便民市场位于龙泉家园以西,北大路以北,今年3月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建。由于当日高考,工程暂时停工。

  自从知道家门口要建便民市场了,家住新河湾A3区的苏等贵每天都到工地附近转转,了解工程进度。

  便民市场是居民们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菜篮子”“米袋子”。对于久在城市里生活的居民而言,比起商品齐全的商超,方便快捷的网购平台,热闹嘈杂的便民市场更充满平凡的生活味。

  苏等贵告诉记者,他住到这里一年多了,周边只有龙泉家园路口和马家庄村委会附近有个临时市场,混乱不说,到上午10:00就没菜了。所以他多半时间买菜都在铁路新村市场,来回得一个小时,天气不好的时候就在楼下菜店买,店里菜少而且贵。

  “现有盼头了,眼看便民市场‘一出家门就到’的梦想马上要实现了,真是方便了我们群众。”苏等贵期待地说。

  在项目建设工地,工程值班负责人赵喜平告诉记者,这个市场用地面积523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60.6平方米,总投资680万元,配套建设公厕1座,垃圾转运站1座,及管理用房、围墙、停车场等附属设施。目前已完成围墙146米,栽植造型油松50株,市场钢结构大棚地基基础工程也已完成,正在进行钢结构大棚主体安装,计划6月底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这个市场建成投用后,将方便龙泉家园和新河湾3个区近5万群众的日常购物,给周边的广大市民带来很大福利。”赵喜平表示。

  便民市场建好更要服务好

  便民市场是城市民生运转和商贸流通的“毛细血管”,也是摊贩商户们的糊口生计,建设便民市场是一项重要的民生举措。据了解,2022年崆峒区在中心城区总投资4300万元,实施10处便民市场建设改造工程,新建三天门、新河湾、十里铺、北后街、双拥路便民市场5处,改造提升果园路、民馨家园、世纪花园C区、新民南路、西兴便民市场5处。

  从记者走访来看,中心城区便民市场硬件设施建设成效较大,新建市场有效解决了原便民市场设施破旧、服务功能低下、形象差、管理混乱等问题,改善了城市形象,提升了城市品质。但也有群众反映,部分新建市场距离群众聚居区远,不方便群众尤其老年人购物;经营者抱怨迁建影响了他们生意等,这就说明便民市场建设既反映着城市管理的精度和温度,又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和情怀。

  针对这些群众的“抱怨”,记者以为,首先要理解,不能视若不见,相关部门能不能进一步调查民意,确认这些“问题”如果真实存在,是不是采取相应措施。比如,增加公交线路、优化公交车厢布局、发挥帮办代办作用,在原有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再有针对性出台鼓励、支持经营者的管理办法,持续做好服务,使便民市场真正达到应有的便民、惠民效果。

  同时,群众应对城市文明升级多些理解,因为城市管理的规范只有不断革新才能臻于至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