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视觉平凉

庄浪石桥村:承载古今 留住乡愁

 2022/06/29/ 10:36 来源: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通讯员 郭芸婷 孙立安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郭芸婷 孙立安

  走进庄浪县韩店镇石桥村,浓郁的乡村气息扑面而来。作为重点打造的乡村旅游村,石桥村依托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正以昂扬的姿态阔步前进着。

  一个村子、一段历史,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石桥村有西汉丝绸之路“张棉驿”旧址、陈添祥地下党活动旧址、民俗历史文化、古农耕文明、传统特色手工业(竹编、木雕、绣荷包)等人文历史资源。站在街口,一眼望去,仿古式建筑风格的餐饮、住宿、民俗小吃和农家乐,用现代方式的古韵风味,“讲述”着过去的故事……

乡村旅游显魅力

  石桥村依托独特的生态资源,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先后建成了云崖山庄住宅区、文化长廊、文化浮雕、亲水平台、民俗一条街、湿地公园、生态吊桥、生态餐厅、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小木屋、农村固定电影放映点、仿木桥、梯田大道生态大门、老年人活动中心、全彩电子显示屏、农特产品展销长廊、夜景亮化、生态停车场等旅游服务设施,成为“景色美、环境优、文化强”的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这几年,石桥村以庄浪关山大景区建设为契机,立足区位优势,努力打造旅游特色小镇,抓住机会发展乡村旅游业。带动石桥村群众走“旅游路”、吃“旅游饭”、挣“旅游钱”,让广大群众真正在乡村旅游产业中得到实惠,加快了富民强村和乡村振兴步伐。”石桥村党支部书记朱茂义说。

文旅融合挖潜力

  近年来,石桥村厚植乡村旅游文化底蕴,新建了石桥西汉丝绸之路“张棉驿”旧址、陈添祥地下党活动旧址,并结合民俗历史文化、古农耕文明、传统特色手工业(竹编、木雕、绣荷包)等人文历史资源打造了文化浮雕长廊,还增加了湿地公园回廊、水车、铜钱墙等,让参观游览活动更具文化内涵。

  “每到周末或节假日,石桥村民俗街内便人头攒动,这里逐渐成为游客休闲旅游的新去处,实现了不远行也快乐的诗意期许。”游客李想说。

丰富业态添活力

  石桥村创办了庄浪毛笔、纸织画、麦秆画和宫灯等旅游产品加工扶贫车间,小吃一条街庄浪暖锅、关山土豆、天然蜂蜜、荞麦面和莜豆面等特色产品经营门店,不仅满足了人们文化体验、休闲娱乐的需求,同时让周边群众就近就地转移就业,兼顾了“下地种田、上班挣钱、照顾家庭”三不误,实现了增收、致富有保障,同时有效推进了种养业、加工业和服务业一体化发展。

  “以前我们来石桥村只能看看青山绿水,现在这里游玩的选项可太多了,民俗街、古文化遗址成为不少外地游客的‘打卡地’。”在石桥村生活20多年的魏立民每逢外地亲友来石桥村,都会带着他们到民俗街、文化长廊游玩。韩店镇石桥村也逐渐成为庄浪人招待八方来客的“会客厅”。

  石桥村承载了石桥人的“乡愁”情怀。过去,它是西汉丝绸之路上旅客的交流歇脚之地;如今,它依然是县城最具活力的乡村旅游示范村;未来,在文旅融合发展的征途中,它必将散发出更加迷人的风采和魅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