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县区聚焦

静宁县威戎镇新华村:特色蔬菜产业链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2022/07/12/ 18: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顾客慕名而来采摘火龙果

  烈日炎炎,暑气逼人,走进静宁县威戎镇新华村,一排排整齐的大棚映入眼帘,大棚内西红柿、茄子、辣椒、黄瓜等蔬菜长势喜人,一派丰收景象。新华村村支书胡福选正在承包的大棚内忙着采摘、分拣、打包、装车,一袋袋新鲜的茄子、辣椒、西红柿,即将被送往当地的蔬菜市场。

  “我种了50个大棚,主要种植辣椒、西红柿、茄子、黄瓜等,今年长势好着来,辣椒、西红柿已分别销售8万斤、3万斤。我认为大棚蔬菜只要管理到位,善经营,收益也挺好。”胡福选说道。

细巷谭店种养一体化循环基地顾客采摘忙

  新华村把培育发展蔬菜产业作为增加群众收入,助推乡村振兴的拳头产业,按照“扩容提质增效”的总体思路,不断加强新技术推广应用,优化种植结构,及时调整种植品种,提升蔬菜品质,逐步走出了一条发展蔬菜种植、振兴乡村产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近年来,静宁县立足资源禀赋和特色优势,坚持绿色、有机发展方向,在城郊和河谷川区集中规模发展设施蔬菜,在有条件的山区集中连片发展高原夏菜,建成一批经济效益好、辐射带动强的产业园区和标准化生产基地,形成“三线三区”产业布局,构建现代育苗、基地建设、贮藏保鲜、冷链物流、精深加工、科技支撑、质量安全等为一体的全链条蔬菜产业发展格局,推进全县蔬菜产业提质突破和高质量发展。

基地负责人李陇兵管理火龙果

  据细巷镇谭店村党支部书记李陇兵介绍,为了进一步推动蔬菜特色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在谭店、韩川村建设集设施蔬菜生产与平凉红牛养殖互利互促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区,形成“养殖废弃物—企业加工(沼气发酵)—有机肥(沼渣沼液)—蔬菜生产—农业废弃物—尾菜处理—蔬菜生产”于一体的种养循环模式,打造创新能力强、绿色底色足、安全可控制、联农带农紧的大农业循环链,拓展产业增值增效空间。

  在细巷镇谭店村设施蔬菜产业园,看着园区长势喜人的火龙果和樱桃西红柿,园区管理员李靖喜上心头,“今年引进栽植草莓、火龙果、樱桃西红柿等特色果蔬,经过创新经销理念,积极开展采摘体验、亲子互动等田园亲情模式,吸引了大批游客采摘体验,在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同时,也增加了村民增收致富的渠道。”经过前期的不断探索,产业园摸索出了一套种植果蔬的“良方”,经过科学管理,蔬菜基地已成为谭店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新华村蔬菜大棚采摘忙

  内培外引扶强链节主体,通过政府引导、资金扶持等多种措施,培植链主企业1家、链上企业4家,培树蔬菜种植大户120户,开展种植技术培训20场次,培训蔬菜种植技术指导员50名、蔬菜种植能手200人、农民1750人。

  据悉,2022年静宁县蔬菜总面积达到9万亩以上,其中设施蔬菜0.6万亩,高原夏菜8.5万亩,蔬菜总产量达到13万吨以上,全产业链产值达到3.5亿元以上。(李芳艳 任建祥

新华村管理人员在棚内忙碌
新华村大棚西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