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新闻

西北大学实践团队赴平凉市开展实践活动

 2022/07/28/ 14:15 来源:平凉日报 崔西印

西北大学实践团队赴我市开展实践活动

  每日甘肃网7月28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 7月22日至7月23日,西北大学教授王美凤带领三名硕士研究生组成的暑期“三下乡”实践团队来我市开展实践活动。

  22日下午,崆峒区崆峒镇开展“乡村振兴·基层工作经验座谈会”。

  会上,王美凤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乡约文化辑考及乡约文化与当代乡村治理体系建构研究”的成功实践经验,介绍了“吕氏乡约”在古代乡村治理中发挥的作用以及由古代吕氏乡约改版的“蓝田新乡约”在西安市蓝田县试点时取得的成果进行了介绍。随后,实践团队与崆峒镇基层干部就目前乡村振兴中面临的现实困境及对策进行了深入交流,村干部纷纷表示目前崆峒镇乡村存在的问题就是人才流失以及乡村产业不成规模的问题,西北大学实践团队针对乡村人才流失问题建议要充分利用乡土文化,培育新乡贤,积极挖掘乡村“强人”“能人”“贤人”,整合乡村文化资源,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血液和发展动力;除此,还针对西沟村农家乐发展建议,在饮食文化中融入崆峒文化,通过沉浸式体验养生之道,不仅能够提升游客体验感和参与感,也能够为当地的经济发展提供一定的机遇,甚至为弘扬和发展崆峒文化做出一定的贡献。

  7月23日,实践团队受平凉市传统文化促进会邀请在市图书馆会议室举行交流座谈会,王美凤主讲关学文化与社会文明、乡约文化与乡村振兴的关系,实践团队与平凉参会人员开展了研讨交流。

  会上,王美凤讲解了关学文化的源流和文化复兴中的重要地位、关学学人的求学精神和为社会作出的卓越奉献以及关学在关陇地区的重要意义。她还介绍了天下第一约——《蓝田吕氏乡约》在陕西中小学广泛诵读、学习,在陕西许多乡镇成立乡约组织,推行乡约文化,对于推动乡村振兴,培育文明人,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之后,与会学术人员针对“关学理学思想”的内涵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王美凤毕业于西北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获专门史博士学位,现任西北大学关学研究院副院长,兼任陕西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聘研究员,陕西省孔子学会副秘书长,西安牛兆濂文化研究会会长等,是知名儒学专家,哲学、国学、社会学研究生导师,关学文库主要编委。(崔西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