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新闻

平凉市文化馆:暑期公益培训点亮少儿“艺术梦”

 2022/07/29/ 14:07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齐荣

市文化馆:暑期公益培训点亮少儿“艺术梦”

  平凉日报记者 齐荣 文/图

  “沧海一声笑,滔滔两岸潮,浮沉随浪只记今朝……”

  7月27日上午9时,伴随着熟悉的旋律,市文化馆暑期少儿艺术公益培训班古筝班的20名小学员在老师彭文博的带领下开始上课了。一个个小学员腰背挺得笔直,双脚一前一后,手臂自然下垂,曲肘置手于筝弦上,头部略微俯视……姿态十分优雅地拨抚着筝弦。

  “今天是孩子们学习的第12天,已经可以弹一些简单的曲目了。”有7年教学经验的彭文博作为市文化馆专职琵琶和古筝老师已经摸索出了一套适合零基础孩子们入门的最好方法,“曲子在编排时我会加一些手部的舞蹈动作进去,这样孩子们在学习时兴趣更加浓厚。”彭文博认为,艺术教育就是要激发孩子们的各种兴趣,升华孩子们的感知天性,使孩子们学会欣赏与理解。

  和彭文博一样,此刻与孩子们一起“编织梦想”的还有钢琴老师曹海,声乐老师李璇,舞蹈老师章竟月。在钢琴教学班,曹海正在和孩子们进行音阶练习,有不少家长坐在孩子身旁陪伴。“市文化馆艺术氛围浓厚,老师们教学经验丰富,孩子一到这就想学。”陈建蓉陪着6岁半的儿子来学习钢琴,她告诉记者,孩子早起上课很积极也很认真,回家后还会主动练习。在声乐班,孩子们正在跟随老师有节奏地进行发声练习。6岁的小学员靳懿卿目光紧紧追随老师,学习的格外认真,“他是主动要求报名的,孩子喜欢唱歌,喜欢表达自己。”靳懿卿妈妈李莹说,在市文化馆公众号上看到招生简章就报名了,感觉馆里的老师都很有耐心,业务能力也很强,孩子来这里学习很放心。舞蹈班的小学员柳馨怡表示,这样的培训活动非常有意义,既丰富了暑假生活,培养了艺术特长,又陶冶了艺术情操,受益匪浅。

  “今年暑期招收了四个班级,总计100人,培训从7月16日开始,到8月5日结束。”市文化馆副馆长臧雅丽说,少儿艺术公益培训班已经走过了七个年头,每年会有四期,春秋班在每周六早晨进行教学,寒暑班通常都是为期20天的假期培训。馆内招收的主要学员是我市城区6岁以上的少年儿童,军人、下岗职工、残疾人、环卫工人、农民工家庭学生优先。“初衷是让更多的孩子能接受艺术教育的熏陶,培养他们感知美、鉴赏美、体验美、创造美的能力,学会热爱生活,积极向上、健康快乐地成长。”她还介绍说,为了积极响应疫情防控相关政策,馆内每天安排专人定时全面消杀2次,并对座椅、教具等可接触区域进行擦拭、喷洒消毒;要求学员及其同住人员每周完成两次核酸检测;教室也会定时开窗通风,确保教学安全不受影响。

  据了解,市文化馆自2012年实施全面免费开放以来,开办了声乐、钢琴、舞蹈、古筝、二胡、管乐、书法、琵琶、武术、美术等成人、少儿辅导培训班16个,培训学员近15余万人(次),大力开展免费开放培训活动的同时深入推进全民艺术普及,不断丰富培训内容,优化教学方法,健全为民、便民和惠民的服务体系。下一步,市文化馆计划通过平凉市数字文化馆大力开展少儿直播培训、文化慕课等一系列线上活动,打造线上、线下为一体的多元化培训课程,同时组织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及培训成果汇报在数字文化馆平台上展示,力争将少儿公益培训班打造成融文化普及、艺术培训、演出观摩于一体的公益性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