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县区聚焦

崇信:红牛产业“链”出振兴好前景

 2022/08/03/ 09:41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王小军

崇信:红牛产业“链”出振兴好前景

  平凉日报记者 王小军

  日前,记者走进崇信县锦屏镇九功村,一排排规划整齐的青瓦大棚映入眼帘。大棚内的红牛个个毛色光亮、体型健硕,悠闲地享受着夏日里的“荫凉”。

  “我家就住在红牛繁育场附近,我负责大棚的日常管护,这里上班工资待遇还可以,也能照顾到家里面,我很满意。”锦屏镇九功红牛繁育场工作人员关志强一边巡查一边说。

  崇信县把培育发展红牛产业作为增加群众收入、助推乡村振兴的拳头产业,突出规模养殖与农户饲养相结合,推广“国有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和企投户繁、寄养代繁、合作入股的方式,扩大养殖规模。目前红牛繁育场二期已建成运营,新建窑洞养牛示范点6个、有机肥生产线2处,改造提升老旧养殖小区6个,富通公司两千头肉牛养殖场加快建设,种植优质饲草6.7万亩,培育万头乡镇3个、千头村12个,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3个,新增养殖大户65户。在新模式带动下,全县逐步走出了一条发展红牛养殖、振兴乡村产业、促进群众增收的新路子。

  近年来,崇信县围绕打造平凉红牛核心区的目标定位,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禀赋,高标准规划设计红牛养殖、饲草种植、管理服务、屠宰加工、市场流通、品牌营销、产业融合和社会化服务等全产业链开发新格局,积极推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深入实施红牛产业强链延链补链五年行动,在南北两塬和汭河川区建成一批经济效益好、辐射带动强的标准化生产基地,推动“塬果川菜整县牛”的产业布局加快形成。

  据介绍,为了进一步推动红牛产业发展,崇信县出台“六补三奖一贴”红牛产业扶持政策,县财政每年列支1000万元,从产犊补母、基础设施配套、饲草种植加工等方面重点扶持,推出“红牛活体抵押贷”“红牛超市”等特色项目,发放贷款5559万元,有力助推红牛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崇信县按照“扩张总量、提高质量、凸显效益”的目标,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41个,修建养畜暖棚341座,建成窑洞生态养牛示范带7条。全县牛饲养量达到7.83万头,出栏2.69万头,全产业链产值达到4.25亿元,完成增加值2.04亿元。同时,依托甘味平凉红牛产业集群项目,注册“崇信红牛”“崇信牛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高标准建成“平凉红牛·中央厨房”,推出“红牛宴”“红牛火锅”等特色餐饮品牌,高端牛肉产品畅销北京、西安、广州等大城市,出口香港速冻牛肉获得中国海关许可批复,崇信红牛品牌“声名远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