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新闻

崇信:把“红色引擎”建在产业链上

 2022/08/09/ 09:45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李芳芳

崇信:把“红色引擎”建在产业链上

  平凉日报记者 李芳芳

  夏末秋初,正是贝贝南瓜采摘上市的时节。位于崇信县锦屏镇东庄村的平凉市新丰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农业示范园内,480棚贝贝南瓜青翠饱满、长势喜人,一片丰收的景象。

  这丰收,离不开党组织的引领,离不开红色力量的托底。

  平凉市新丰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崇信县招商引进的一家集种植、初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蔬菜生产加工企业,也是该县蔬菜产业链链主企业,公司常年种植芹菜、辣椒、甘蓝、香菇等蔬菜,现建有5座连体大棚、23座四季阳光棚、480个惠和1号贝贝南瓜钢管棚,去年实现净利润120多万元。

  从育苗、种植、管理、采摘、初加工再到销售,新丰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全产业链发展。尽管公司的智能化程度较高,但每年到6、7、8月用工高峰期,找不上工人却也成了影响生产销售的一件“难肠事”。与此同时,570亩的园区内,道路狭窄,大型运输车辆难以通行,也制约着企业的高效生产长效发展。

  企业有困难,党委来帮办。今年,崇信县探索设立红色领航产业链党委,按照“一链条一联盟”模式,成立了由设施蔬菜产业链链长任书记,牵头单位、成员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任副书记的设施蔬菜产业链党委,建立了联席会议、问题处理、激励表彰等“六项”产业链党委工作制度,实行“企业点单、产业链党委派单、部门接单、回访评单”服务工作机制,着力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

  “我们把问题反映给县设施蔬菜产业链党委后,产业链党委积极协调,联系相关部门为我们硬化道路1600平方米,修建排洪渠1000米,砂化产业路1.5公里,同时要求有关单位及时发布信息、组织招工,没过多久问题均得到了解决。”新丰园公司总经理储学伟满意地说,产业链党委整合多方资源,统筹协调推动解决问题,切实消除了企业的后顾之忧,帮助打通了产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崇信县设施蔬菜产业链党委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推行组织联建、活动联办、发展联动、技术联享、品牌联创、产品联销“六联模式”,协调解决企业资金、技术、配套设施等各类困难和问题13条。针对链上企业的共性和个性需求,及时优化升级惠企政策,研究制定《崇信县农业产业链及农业特色产业扶持管理办法》《崇信县蔬菜产业和果产业发展担保贷款实施意见》,进一步调动了企业积极性,解决了产业发展“融资难”问题。

  “这两天温度太高了,辣椒苗长得快,打一点控旺的药,可以防止形成徒长苗影响产量。”为了确保崇信县汭河川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各类蔬菜质高品优,平凉乡土人才、党员技术专家刘永军和“红色领航帮办团”成员、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关世杰,专门负责提供各类技术服务。

  今年,崇信县深入推进“一产业领域一人才工程”,县设施蔬菜产业链党委主动对接市农科院开展院地合作,依托县蔬菜产业公司成立蔬菜科技专家工作站,组建了由9名市农科院专家和6名县上技术人员组成的“红色领航帮办团”,全周期深入企业开展“把脉问诊”和指导服务,引进惠和1号贝贝南瓜、陇椒11号、紫美人椒等8个蔬菜名优品种,示范推广集约化育苗、基质栽培、膜下滴灌等12项新技术,切实为产业发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为减少疫情对产品销售的影响,设施蔬菜产业链党委还积极为链上企业与大型商超、批发市场牵线搭桥,县蔬菜公司和新丰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先后与西安欣桥、北京甜旅等公司签订了收购协议,订单销售贝贝南瓜68吨、辣椒486吨。

  “为推动崇信产品向崇信品牌转变,县上坚持‘一链条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组织企业申报认证贝贝南瓜、大白菜绿色产品2个,注册‘芮光’圣女果商标1个,‘崇信甜瓜’‘崇信南瓜’2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注册受理。”崇信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朱元龙告诉记者。

  以“链长制”为依托,充分发挥各类经济组织党组织作用,崇信县通过组建红色领航产业链党建联盟,打造“党建链”,做强“产业链”,形成“服务链”,抓党建促产业、兴产业强党建,实现了党建与产业链共建互促、双向发展,为全县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据介绍,按照“建基地、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总要求,崇信县目前共建成标准化设施蔬菜基地11个,种植蔬菜3.56万亩,生产蔬菜3.25万吨,今年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6.9万亩,预计产值达5.54亿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