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县区聚焦

同赴文明之约 共建文明之城——崇信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2022/08/10/ 18: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崇信县城全貌

  盛夏时节,行走在崇信县城,满城尽显文明景象。街头巷尾,环境干净整洁;红绿灯口,行人秩序井然;斑马线前,车辆主动礼让;公园广场,市民轻歌曼舞、谈笑风生……

  文明,于一座城市而言,既是最好的标签,也是最美的底色。与文明相伴,一直是崇信这座小城孜孜不倦的追求。

  近年来,崇信县秉承“欲建文明城,先育文明人”的理念,将提升市民素质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一点一滴做起,着力在教育中培养、在环境中熏陶、在管理中强化、在实践中塑造,聚力打造文明高地,使文明素质浸润于每一位市民的日常行为之中。

  强化教育引导,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提升市民素质,宣传引导是关键。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崇信县以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采取公益广告熏陶、景观小品展示等多种方式,使广大市民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教育,提升素质。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在鱼堡子公园,今年刚满6周岁的保月桐小朋友,看着设计精美醒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认真地读着上面的字,还不时问身边的妈妈每个词的含义……,王女士觉得有趣,便拍下来发到了朋友圈。没想到朋友圈瞬间炸开了锅,许多朋友纷纷评论点赞!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

  今年以来,崇信县以文明有礼、家风家教、道德模范等为主题,建成主题示范街21条,布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660多面,以“软措施”让文明理念在潜移默化中融入市民日常生活。

  与此同时,紧紧围绕“线上+线下”全覆盖、无死角的宣传理念,广泛运用新闻宣传、理论宣讲、网上互动、公益广告、文艺作品等多种形式加大对环境整治、秩序维护、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方面的宣传力度,刊发创城稿件340多篇(条),开展理论宣讲320场(次),举办演讲比赛51场(次)、“小区议事厅·文明创建我参与”主题宣传活动25场(次),发放倡议书4.7万余份、手机短信3.5万人(次),通过全方位、多形式的宣传引导,市民文明意识得到有效提升。

  加强监督约束,文明行为成为习惯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文明习惯的养成,不仅要靠市民的行动自觉,更需要规则的监督和约束。

开展文明交通劝导

  “大爷,您再等一等,还有几秒就变绿灯了”“阿姨,骑电动车要戴头盔,这样更安全”每到上下班高峰期,城区十字路口斑马线旁,总有身穿红马甲、手持小红旗的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我觉得文明城市创建挺好的,城市比较干净、也没有电动车乱停乱放,从斑马线经过时,出租车、私家车都能主动礼让,出来逛一趟心情也比较愉悦。”正在散步的市民张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自创城开展以来,崇信县针对交通行为乱象,设置文明交通劝导岗12处,加强日常劝导教育的同时,持续加大整治力度,查处各类交通违规行为4300多起,规范非机动车乱停乱放3200多起,施划交通标线200多处,通过劝导教育与集中整治,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主动摒弃出行陋习的习惯不断养成。

  此外,崇信县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在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方面持续用力,制定发布了市民文明公约、社区居民公约和村规民约等行为规范,使文明从“软约束”变成了“硬要求”,文明行为习惯成为广大市民自觉遵循。

   注重实践养成,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市民素质提升不是纸上谈兵,不是大话空话,最终要依靠具体的活动载体传播出去、落到实处、形成影响。

李浩学义务拾捡垃圾

  每到假期,李浩学每天一大早都会带着孙子在街头义务拾捡垃圾、烟头。“作为一名崇信人,我要为文明城市创建出一份力,带动广大市民讲文明,树新风,更何况我还是一名党员教师、道德模范,更应该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最美人物”获得者李浩学用自己独特的道德和文明力量感召和影响着全体市民。

  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今年以来,崇信县深入挖掘培树各类先进典型,先后评选“最美人物”31名、“十美户”210户、最美家庭20户,美丽庭院100户,建成了“好人街”“好人墙”,用身边的鲜活事例教育群众、影响群众、感召群众、带动群众,在全社会树立了崇德向善的价值导向。

开展文明创建我参与主题宣讲活动

  随着良好文明风尚的相互传递、道德信念的相互感召,见贤思齐的“灯塔效应”也在不断放大,崇信县在实践养成上用足力气,紧盯传统节日、公休假日、重要纪念日,开展“凡人善举 德润崇信”“以诚修身 以信立德”“创城有我 志愿同行”等民俗文化和道德实践主题活动60多场(次),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引导市民弘扬文明新风,争当文明有礼好市民。

  创城,改变的不仅是城市的“颜值”,更提升了城市的“气质”。如今,“文明”二字,已沉淀为城市文化,升华为城市精神,崇信将以全新的姿态引导广大市民同赴文明之约,共建文明城市,让文明新风吹遍城市每个角落,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侯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