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新闻

华亭:打造投资兴业“一方洼地” 激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

 2022/08/12/ 08:38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张小兵

华亭:打造投资兴业“一方洼地” 激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

  平凉日报记者 张小兵

  “选择在华亭投资兴业,比资源更具有吸引力的是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日前,宁夏永润化工科技集团相关项目落地华亭,负责人徐建东说,“筹建过程离不开华亭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与帮助,离不开华亭各级各部门提供的‘全程式’‘保姆式’‘链条式’服务。”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全力提升服务质效,营造舒心创业、安心发展的优良营商环境,让每一位投资商专心创业,既是企业家们纷纷来华亭投资的重要原因,也是华亭打造工业强市的根基所在。

  7月3日,平凉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华亭举行。当日,华亭共有500万元以上37个项目开工,概算投资102.6亿元。这是华亭市不断强化“双招双引”工作,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服务效能取得的又一重要阶段性成果。

  亲商惠商,让魅力华亭成为企业投资的“洼地”

  “来华亭十余年,亲身感受到了华亭市政府倾心倾力营造的尊商、重商、亲商、安商的良好环境。”华煤集团负责人赵华山表示,今年,华煤集团将在华亭投资实施智能化矿山建设、环保设施完善、矿井“一优三减”“四化建设”、甲醇工艺优化、新能源发电及铁路装车站等多个项目,总投资达16.8亿元。

  让华煤集团决心加大投资的,正是华亭市建立的县级领导包抓、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挂牌作战、定期通报、现场会办、“要素跟着项目走”等制度机制和为企业投资发展提供的全过程、全要素优质服务所发挥出的作用。

  今年以来,华亭上下牢固树立政府和企业“一家人”理念,把广大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把企业家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把企业家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把企业家的未来当作华亭的未来,全力营造尊重企业家、理解企业家、支持企业家、关爱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上半年,先后开展“行长企业行”等政银企对接活动8次,向金控集团推荐融资企业78户4.56亿元,新增中小微企业专项贷款5.41亿元;大力推行惠企政策“不来即享”,共减免各类税费7285万元,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150户2016.6万元;召开全市强工业推进大会,面对面听取企业商会意见建议,办理回复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26条,帮助企业解决了一批困扰发展的实际问题。全市新增市场主体849户,完成“个转企”21户,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1567户,同比增长10.5%。

  以商招商,让活力华亭成为企业发展的“旺地”

  “华亭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筑巢引凤’。”来华亭投资兴业,西安平凉商会负责人马红刚满意之余,承诺说:“充分发挥商会服务政府、服务企业的桥梁作用,调动全体会员单位,发挥以商招商的优势,将更多优质资本及项目引入华亭。”

  无独有偶。日前,兰州平凉商会来华亭洽谈项目。看到良好的环境,感受贴心的服务,负责人唐旭跃表示,会充分发挥商会在整合资源方面的优势,参与招商引资,促进合作交流,以实际行动支持华亭经济社会发展。

  “我们通过‘九大产业链·全员大招商’、全民招商月、‘四海聚英才、兴业在华亭’、强工业推动大会等活动,搭建了良好的以商招商平台,在更大范围嫁接资源、嵌入产业链供应链。”华亭市招商服务中心负责人杨玉龙介绍。

  今年,华亭市先后出台《华亭市强工业行动实施方案》、《华亭市“四海聚英才·兴业在华亭”行动实施方案》,围绕工业强市、产业链补链延链、产业聚集发展,以商招商,大力引商,全面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和企业家的创业热情,推动一批批项目落地。

  前半年,华亭通过建立“全员、全域、全链、全年”招商机制,开展定向招商、填空招商、点对点招商和“千亿大储备、百亿大招商、十亿大新增”行动,与永润集团、省公航旅、北新建材、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国网平凉供电公司等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0份,签约项目10项,总投资65.69亿元;召开强工业推进大会与华煤集团、华亭永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项目协议6项,总投资37.82亿元;实施新招引项目新续建项目22项,完成总到位资金13.57亿元,同比增长52.64%。

  创优环境,让实力华亭成为企业创新的“高地”

  华亭市以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效率最高”的营商环境为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管家式”“保姆式”“店小二”等服务措施,持续压减审批流程和时限,大力开展“百名客商进华亭”“千名干部引客商”活动,真正为企业牵线搭桥当好“红娘”,为企业保驾护航当好“保安”,为企业贴心服务当好“保姆”。

  今年以来,该市制定出台《华亭市大力支持招商引资项目若干措施》,对招商引资项目予以奖励,并在土地、供电、政务服务、配套设施等方面予以扶持;制定印发《华亭市贯彻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细化明确了10个方面60条政策措施;不断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完成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14套软件系统、135个功能模块组建,建成办事平台、身份认证、事项服务、电子证照、咨询投诉、搜索服务、用户服务、好差评“八个统一”模块,综合受理平台、电子监察平台等软件同步运行,4987项事项时限政务互联网申报、政务外网全流程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承诺时限平均提速88.7%,线上服务事项办结率达到99.8%。深入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市级权限内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压缩到60个工作日以内。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凰来。宁夏永润、华煤集团、兰州市平凉商会、西安市平凉商会全国多地客商落户华亭投资兴业,“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局面逐渐形成,华亭真正成为企业投资的洼地、创新的高地、发展的旺地,全面激活了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