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新闻

平凉:“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2022/08/15/ 16:57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丁小凤

平凉:“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每日甘肃网8月15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丁小凤)8月12日,记者从市妇联获悉,今年以来,我市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为主题,力争把“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变成妇女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舞台,提升民风、家风、村风的新通道,助推乡村振兴、助力创城的新载体。

  市妇联制定出台了《平凉市妇联“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良好家风传承、乡村文明建设等乡村重要事务,量化为积分指标,积极推动乡村治理,促进家风、乡风、民风提升。始终把宣传工作贯穿于超市建设、活动开展、积分评定、物品兑换全过程,利用微信群、图文、视频、情景快板剧、有奖知识问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积分超市相关政策和重要意义,以“小超市”带动家庭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开展“为学子加油、关爱留守儿童”“巾帼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为疫情防控添动力”“助力创城我先行”等主题活动1100余场(次),全市建成巾帼特色产业联盟9个、“巾帼乡村就业工厂”66个,有针对性地开展家政服务、育婴员、养老护理员手工编织等技能培训2500人(次),带动低收入妇女就近就业3169人,妇女年人均增收1.8万元。引导妇女带动家庭成员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家风润陇原”等主题实践活动和“最美家庭”“平安家庭”“美丽庭院”等文明创评活动,营造了崇尚文明新风、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今年共培树各级各类“最美家庭”3527户,“平安家庭”100户,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村100个、示范户1000户。广大群众通过工作实践、志愿服务等方式参与其中,挣积分、评积分、比积分、兑积分成为乡村最时髦的“流行风”。

  同时,采取“争取上级援建、本级筹措自建、协调单位联建,动员社会帮建”等办法,多渠道、多形式解决“积分超市”资金短缺和兑换物品不足的问题。截至7月底,全市共投入资金1023.95万元,建成“积分超市”682家,累计兑换积分786.79万分,兑换物品价值826.05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