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县区聚焦

灵台:推动中医康养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22/09/02/ 19:38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赵喜灵

灵台县溪河韵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谧艾”种植基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赵喜灵

  ‍桂秋八月,走进灵台县独店镇马家塄村黄芪种植基地,一株株黄芪青苗长势喜人。

  “按照‘无公害、绿色、有机’的要求,中药材种植期间一定要上有机肥,不能上化肥,你看黄芪的叶子有点发黄,说明缺少营养,要适当上一点叶面肥,根系就发达了。”县农技中心技术人员王云与中药材种植大户巩平一起查看黄芪长势,并开具促根壮苗的处方。 

  近年来,灵台县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在独店、新开等10乡镇种植艾草、板蓝根、柴胡、黄芪、苦参等品种,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种植为主,农户零散种植为辅。

  “今年,全县人工种植中药材品种有40多种,共6337亩,预计总产量可达1500吨,总产值约1100万元,实现年利润600多万元。”王云介绍,目前有90户脱贫户因种植中药材受益,预计人均实现增收2000元。

  做大做强县域特色产业是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去年以来,灵台县聚焦中医康养产业延链、补链和强链,大力发展中药材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系列化加工、一体化经营的产业发展格局,力争达到“打造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群众、带动一方经济”的目标。

  如今,灵台县建成集中连片标准化中药材种植基地8处3700亩,构建有基地、有龙头、有链条、有集群的中药材发展体系,中医康养产业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产业的发展,让当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巩平是当地中药材产业致富带头人,种植药材已经有10多年,他的种植基地每年吸引大量周边群众前来打工。“今年我种了黄芪和柴胡,黄芪长势特别好,9月份就开始收获。”巩平说。

  灵台县境内气候适宜,产出的药材品种药用成分含量高,深受药企、药商好评,在省内外市场上具有明显的品质优势。

  十年来,灵台县共建成各类中药材种植、初加工、营销等新型经营主体20个,年加工、营销各类药材1200多吨。药材专业合作社除收购野生药材之外,还引领群众开展中药材种植,为农户提供种子种苗繁育、种植及销售市场信息,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 

新开乡姚家湾村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

灵台县溪河韵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中医康养产品加工车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