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县区聚焦

静宁:奏响秋播序曲

 2022/09/13/ 17: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金秋九月果飘香,又是一年秋播时。行走在静宁县四河镇田河村的千亩冬小麦示范带,只见梁峁连绵,群山起伏,层层梯田错落有致,一台台播种机在整齐的地垄上来回穿梭,施肥播种一体化操作一气呵成,一曲秋播序曲正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徐徐奏响。

机械化播种冬小麦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农村青壮年劳动力都流向了大城市,面对农业劳动力数量下降,土地撂荒较为突出等问题,今年以来,静宁县四河镇政府组织广大干部通过前期走访摸排和后期数据分析,加大对撂荒地的整治,让农村土地又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

机械化耕种为农民减轻了秋播压力

  日前,四河镇田河村抓住天气晴好、墒情适宜等有利时机,成立秋播工作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冬小麦的秋播工作。“我已经两年没种粮了,现在家里存量也只能吃两年,今年在镇政府的引导下,我打算种45亩小麦。”正在秋播的蔡丛平算了笔经济账,“按照今年小麦的价格,种好了一亩地也能收入上千块。再说自家种粮踏实,家中有粮,心中不慌嘛!”蔡丛平笑着说。

机械化施肥播种一体化

  农业是基础亦是根本。近年来,四河镇党委、政府立足实际,科学发展,坚定不移地将粮食生产安全放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位置。充分依托广袤的土地资源,统一连片整理耕地,着力打造“产粮村”“产粮带”“产粮田”“产粮人”,采取相关扶持政策,坚持农民家庭经营主体地位,创新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方式,培育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河镇田河村的千亩冬小麦示范带

  “近几日,我镇成立秋播领导专班,安排镇村干部包村蹲点,确保种满种足种绿。规划的1000亩冬小麦示范带,都是机械化耕种,力争在9月中下旬完成播种任务。”四河镇镇长陈兵兵表示。(马丽丽 张鸿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