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社会民生

平凉中心城区:整治“空中蜘蛛网” 还群众一片“净空”

 2022/09/19/ 16:19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李芳芳

中心城区

整治“空中蜘蛛网” 还群众一片“净空”

  记者 李芳芳

  长期以来,一抬头就看见杂乱无章的线缆,让崆峒区保丰安置区住户沙俊礼头疼不已。

  沙俊礼经营着一家凉皮加工小作坊,负责给城区的几家餐厅供货,一天下来,得来来回回好几趟。可每次进出巷道,都让他“心惊胆战”。

  “巷道本来就窄,巷口处还栽着一根电线杆,我这三轮车进来都怕蹭上,更别说私家车了。”沙俊礼向记者吐槽,自己曾挂断过一次电话线,为了不影响邻居们的正常使用,他自掏腰包叫人来维修。不止于此,周围群众觉得在巷道里放自行车,会显得更加逼仄,就把车子停在了巷道外面的路上,结果被人“顺手牵羊”了。因此,群众一直盼着,巷口的电线杆有朝一日能被移走。

  大家的这一愿望,在今年8月就变为了现实。为彻底解决中心城区通信、有线电视、供电等线缆乱拉乱架“蜘蛛网”乱象,今年,崆峒区认真落实平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城市更新行动部署要求,以提升城市形象为目标,开展了“五线五箱”专项整治,有效解决了沙俊礼们的这一“烂肠事”,还群众一片“净空”。

  因点多面广、废线占比大,又涉及不同运营商,整治“空中蜘蛛网”,是一项异常艰难的工作。崆峒区在整治中采取“先末梢、后终端、分片打包”的办法,将任务分解到电信、移动、联通、广电四家通讯运营商和电力公司,分阶段、分批次实施。第一阶段主要对508个住宅小区进行了集中整治,第二阶段重点对中心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的架空线缆和杆线进行了整治,可谓想尽了办法,下足了功夫。

  “在住宅小区整治中,我们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对已经完成改造的小区将原有废旧线缆、箱体全部进行清理归整。对分纤箱、配电箱等箱体分类进行了美化。在杆线整治中,按照‘应入尽入,能入则入’的原则,实施线缆入地、捆扎外接线路、清除零乱走线、消除杆线隐患等工作,结合‘三街九巷’、住宅小区改造,同步实施管线入地。”崆峒区工信局党组成员、主任曹文力告诉记者,目前有管道的路段,全部实行了线缆入地,没有线缆管道的主次干道,由住建部门规划,中人公司负责铺设管道、各运营商负责线缆入地。暂不具备入地条件的路段,将按照标准对线缆进行捆扎。

  功夫到,成效显。经过“五线五箱”专项整治,沙俊礼的生活环境实现了大变样。9月14日,记者看到,整个宝丰安置区卫生整洁,环境美观,一扫过去杂乱无章的样貌。沙俊礼家门口的这条巷道,不仅停放着他的电动三轮车,还一前一后停放了两辆私家车。抬头再看,蓝天白云取代了黑压压的“蜘蛛网”,一条条线缆被规整在一起,捆扎固定到墙上,分门别类、一目了然,群众用电也更安全了。而沙俊礼,开着他的电动三轮车,畅通自如,再也没有了“左顾右盼”“心惊胆战”的神情。他笑着对记者说,专项整治以后,村里环境变好了,每次出行也放心多了,住在这里很舒心。

  整治“蜘蛛网”,亮出“天际线”。“五线五箱”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崆峒区97%的住宅小区“旧貌换新颜”,完成了整治任务,中心城区东西大街、崆峒大道、果园路等路段也已全部完成整治,解放路、新民路、柳湖路等路段正在整治当中,预计11月底前可全部整治到位。

  “蜘蛛网”不见了、“平凉蓝”出现了。随着专项整治工作的有序推进,中心城区的整体文明形象得到了显著提升,老百姓也从中得到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