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社会民生

外流户迎来了“娘家人”——兰州大学平凉市崆峒区白家山村驻村帮扶工作持续接力

 2022/09/19/ 16:19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梁璐

外流户迎来了“娘家人”

——兰州大学白家山村驻村帮扶工作持续接力

  记者 梁璐

  白露过后,崆峒区峡门回族乡白家山村的“兰崆萃英农场”文旅康养基地乡村旅游热度仍在,兰州大学白家山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逐渐将帮扶视角转向了村里长期外流的20多户乡亲身上。

  9月15日,居住在崆峒区不同地域的20余户“老白家山人”迎来了村里的“娘家人”。

  兰州大学白家山村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村“两委”开展的“关爱服务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行动”走访慰问活动走进平凉中心城区、柳湖镇等多个辖区,看望白家山村的外流户老人、生活困难群众,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一边向他们介绍这几年村里的发展变化,一边宣传党的惠民政策。

  马秀兰老人因为生活不便,搬到了柳湖镇十里铺村的女儿家。迎着白家山村的“娘家人”进了门,她紧紧拉着村干部的手,喜悦之情挂在了嘴角。兰州大学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们关切地询问她生活中有没有困难,老人连连用手语表示满意得很。

  住在中心城区的马生福老人已年近八旬,知道“老村”来人看望他,便早早在家门口等候。进了门,帮扶工作队队员和村社干部向老人介绍了山里近年的巨大变化,老人听了欣慰不已:“白家山村从一个人人想离开的‘穷窝窝’变成去了还想去的‘金窝窝’,可见兰州大学是真帮实扶啊!真心感谢党的好政策!”

  提及马生福老人为白家山村所做的贡献,村支书苏军感慨万千:“这位老人年轻时就离开白家山村在外闯荡,通过经商办企业不仅把自己的日子过好了,还时时不忘村里的发展。为解决乡亲们出行难的问题,他自己出资,带着大伙儿把一条羊肠小道拓宽成一条能够行车的砂石路,大大方便了村里群众的出行。”他补充道,“希望老人能够继续关注咱村的发展,为村里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你住在这里孤单吗?想不想老家?村里为您修建的养老房已经建成,欢迎随时入住新居。”在峡门乡唐庄村独居老人马贵喜家,兰州大学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吴建强仔细地询问着老人的住宿和生活情况。“一切根据老人意愿,我们可以择期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为老人搬家。”苏军现场提议。

  白家山村村民曹金学眼下居住在柳湖镇王坪村,妻子患病去世后,家中就剩下了父女俩。帮扶工作队及村“两委”干部向他耐心讲解了党的最新惠民政策,并鼓励他正在读中职二年级的女儿继续完成学业,能够学有所成,为家庭为社会做出贡献。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兰州大学白家山村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扶步履不停,此次慰问活动便是近期“十聚焦十到位”专项行动工作中的一部分。在走访过程中,驻村帮扶工作队不仅为每家每户都送去了面粉,还为外流群众现场开展了社保认证,并为他们认真讲解了养老金、新农合医保、贴息贷款等惠民政策。

  “连日来,我们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村‘两委’紧密配合,在掌握本村常住户情况的基础上,走访看望外流户群众,充分了解外流户具体生产生活状况和存在困难,为外流户老人及生活困难群众送去关怀,希望能让他们感受到更多来自党的温暖。”吴建强说道。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