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新闻

按下“双碳行动”建设“快进键”——平凉市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基地见闻

 2022/09/19/ 16:19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柳娜

按下“双碳行动”建设“快进键”

——平凉市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基地见闻

  记者 柳娜

  在一片青绿山川的环抱下,宏阔高大的现代化厂房已经展现出亮丽的身段,工人正在周围谨慎作业,指令哨声不时在各作业区响起,几台机器正在分散作业,起吊管道、钢格板零部件……9月18日,记者在位于华亭市的平凉市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基地建设项目现场看到,落户于此的年产20万吨聚丙烯高值化产业园已芳容初露。

  聚丙烯是一种性能优良的热塑性合成树脂,被广泛应用于多个领域之中。生活中常见的各种各样的高品质食品包装材料、特殊的医疗机械、汽车保险杠或其他零部件等领域,都是聚丙烯大展身手的场合。

  在落户平凉市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基地之前,年产20万吨聚丙烯高值化产业园的投资方——宁夏永润化工集团早已长期深耕聚丙烯高端化助剂的研发、合成和应用研究,多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拥有十几种聚丙烯专用料配方技术和大量的下游用户资源。乘着平凉市打造煤炭分质转化利用产业链等九大产业链的东风,宁夏永润化工集团果断在平凉市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基地投资建设年产20万吨聚丙烯高值化产业园,主要由线上改性、线下改性、终端产品制造3个板块构成,概算总投资10.3亿元。据预算,20万吨聚丙烯高值化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5.5亿元,对推进华亭市煤炭资源由燃料向精细化、多元化原料、材料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华亭素有“煤都”之称,是全国十四大产煤基地之一,煤炭品质优良,地质储量近34亿吨。2021年,煤炭分质转化利用被列为平凉市九大重点产业链之一,这无疑为华亭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面对机遇,华亭坚持以链长制工程和产业链构建行动为统揽,制订出台“1+8”实施方案,逐链制定“三单一图”,共谋划储备重点项目534项797.54亿元。在这条煤炭分质转化利用产业链上,已是捷报频传:20万吨聚丙烯装置成功投产,二氧化碳捕集利用项目建设开工,50MW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启动建设……华亭的煤化工金色链条正在不断延伸。目前,华亭已逐渐打造形成了“煤制甲醇—聚丙烯—供水管材”“煤制甲醇—烯烃—精细化工产品”“煤制天然气—合成气—清洁能源”“煤制合成氨—尿素”等产业链条。

  华亭工业园区党委副书记李明利表示,“我们把基地作为承载产业的大平台、区域经济的增长极,投资5.2亿元建设10万平方米厂房的中小企业创业园,专门发展煤炭分质转化利用产业链。”据介绍,创业园在硬件上实现了“七通一平”,即供水、排污、通电、通路、通暖、通气、通信和平整土地;在软件上实现了“真情服务”,建立入驻企业用地、工艺、资质能力、安全生产等审查制度体系,进驻企业和项目可实现“拎包入住”。

  据了解,平凉市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基地建设项目是立足加快煤炭资源深度转化、一体开发、延链增值实施的重大项目,计划投资63.28亿元。建成后可实现产值150亿元,增加工作岗位1000余个,减少碳排放5万吨,将进一步壮大华亭市乃至整个平凉以煤为基的多元工业体系、推动全市煤炭产业步入绿色、智能、节能的多元化发展新模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