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新闻

【大河奔腾看甘肃】一河清水润城乡

 2022/09/20/ 19:40 来源:新甘肃

  治理后的泾河平凉城区八里桥段。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安志鹏

  绵绵秋雨,滋润了陇东大地,也让泾河又增添了几分艳丽。阳光洒在波光粼粼的河面上,青山环绕,水鸟翩跹,行人漫步,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优美画卷徐徐展开。

  泾河干流泾川段。

  泾河,是黄河支流渭河的第一大支流,发源于六盘山东麓宁夏泾源县,主要支流有汭河、马连河、黑河、达溪河等,全长455.1公里,贯穿整个黄土高原。

  泾河,流经平凉、庆阳境内152.8公里,是平庆人民的“母亲河”。千百年来,它一路向东,奔腾不息,见证着这片土地的沧桑变迁。

  平凉、庆阳地形复杂、土壤疏松、植被稀疏,这导致曾经的泾河流域水土流失严重。

  经过多年治理,崇信县城变得水清城润。

  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凉市认真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形成“政府主导、水利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编制实施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泾河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方案,推动“大生态、大水保”理念深入人心。

  “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十年来,平凉市以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为主线,先后实施了国家农业综合开发水土保持项目、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黄土高原塬面保护、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6类项目126个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41平方公里,完成投资7.62亿元。

  “治理范围覆盖全市水土流失严重的贫困地区,治理措施从传统的小流域治理向坡耕地治理、固沟保塬、生态清洁小流域不断拓展。”平凉市水土保持总站站长刘苏杰介绍说。

  庄浪百万亩梯田。

  走进庄浪县通化镇陈堡村,层层叠叠的梯田蔚为壮观。“以前‘跑水’‘跑田’‘跑肥’,一下雨洪水淌得到处都是,地里存不住水,忙活一年收成也不行。”回忆过去,陈堡村村民王连桂连连摇头。如今,陈堡村彻底变了,“三跑田”变为“三保田”,农民的地里有了好收成。

  平凉市大力实施生态造林,为山川披绿。

  多年的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使平凉的山川披绿,河水变清,由此带来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十分显著。

  截至2021年底,平凉市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达到7813.8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程度由2012年的62%提高到目前的82%,森林覆盖率从28%提高到34%,荣获我省唯一“全国绿化模范单位”称号。

  汭河崇信段生态治理成效显著。

  泾河、汭河、达溪河、黑河水质综合评价结果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平凉市14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和6个地下水监测点位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灵台县塬面保护项目。

  “坚持把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摆在突出位置。”平凉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3659”发展思路,把建设绿色平凉放在首位进行谋划布局,谋划储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334项,总投资577亿元,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坚持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平凉市把水土保持作为农业产业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的有效途径,大力推动“小流域+产业”综合治理。

  崇信县2021年黄土高原塬面保护项目—沟头回填、水保林栽植、沟头防护。

  十年来,平凉市共新建高标准梯田137万亩,造林219.6万亩,种草11.25万亩,新建淤地坝7座,有效带动了区域经济快速发展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庆阳市海绵运动绿地公园。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温聪聪

  位于庆阳市境内的马莲河,是泾河的最大支流。

  从零散小治到流域治理、从治沟治坡到综合整治、从世行项目到固沟保塬……近年来,庆阳全力开展流域综合治理,累计完成投资45亿元,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930.6平方公里,新修梯田121万亩,新建淤地坝64座,建成各类小型水保拦蓄工程3576处(座)。

  宁县新宁镇九龙村义务植树基地。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启宁

  秋日的庆阳市西峰区张铁沟水利风景区,环境清幽,风景秀丽,成为周围群众休闲的好去处。

  西峰区南小河沟淤地坝。

  张铁沟总面积3000亩,其中塬地边废弃地705亩,沟坡地1950亩,沟壑地345亩。从20世纪70年代起,当地水保部门对张铁沟进行了连续治理。2016年起,又掀起张铁沟流域生态治理新热潮,实施了一系列生态项目,曾经的“烂泥沟”变成了省级水利风景区。

  张铁沟治理是庆阳市实施“固沟保塬”工程的一个缩影。

  正宁县永正乡刘堡子柳树湾1号坝。

  “为抢救保护塬边群众村庄、道路、房屋、耕地安全,庆阳市率先实施‘固沟保塬’塬面保护项目,合理布设各类水保措施,实现‘塬水有序下沟,沟头不前进、沟岸不扩张、沟床不下切’的治理目标。”庆阳市水保局副局长卢东平介绍。

  庆阳子午岭风光。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吕赟

  与此同时,庆阳市积极实施“再造一个子午岭”生态工程,7年完成造林730多万亩。将海绵城市建设融入黄河大保护战略,高度重视淤地坝建设,全市建成运行的862座淤地坝年可拦泥沙700万吨,有215座工程常年蓄水1300多万立方米,解决了库区5.84万人、8.7万头大家畜季节性干旱缺水问题。

  环县樱桃掌梯田。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步农

  陇东大地因水而兴,也因水而美。滔滔泾河,将承载沿岸城市的绿色希望,一路奔腾向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