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新闻

平凉:以改革激发国企动力活力

 2022/09/20/ 21:48 来源:新甘肃 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刘英娜

平凉智能终端光电产业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刘英娜

  近日,在甘肃米笛声学有限公司组装车间里,工人们正争分夺秒地组装华为笔记本电脑扬声器。

  去年6月,米笛公司入驻平凉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孵化基地,享受到“三免两减半”的惠企政策。“6500平方米厂房,前三年免房租,后两年房租减半,还为我们免费装修。”米笛公司车间主任高一峰表示。

  平凉工业园区作出这样承诺的底气,源自建设单位平凉市基础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从2018年起,平凉市产投集团在平凉工业园区建设总投资13.11亿元的中小企业孵化基地。目前项目一二期已建成投用,入驻企业11户。

  平凉市产投集团与平凉工业园区的渊源要追溯到10年前。

  2012年,平凉工业园区管委会出资成立平凉泓源公司,主要承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根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要求,2021年11月16日,平凉泓源公司更名组建市产投集团公司,今年9月7日,平凉市基础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起初是围绕服务园区开展工作,随着发展转型,业务拓展到污水处理、供热工程、新能源、房产、物业等多个领域。产投公司成立后,我们以工业、农业、建筑、商贸流通等开发经营板块为主业,业务范围也扩大到了全市。”平凉市产投集团投融资部部长朱小刚介绍,通过划转、注销、合并、混改等多种形式进行战略结构调整,集团公司的数量从20多家减少到10多家,既完成了“瘦身”,又做大了集群体量。

  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核心在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增强国有企业活力,提高国有企业经济效益,达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目的。

  在三项制度改革上,产投集团公开招聘职业经理人,实施竞聘上岗及末位淘汰制,绩效及薪酬则依据企业类型设置了差异化考核标准,确保公司转向市场化的经营方式和经营机制,有效激发员工潜能

  “最大的变化在于工作作风的转变和整体效益的突破,公司刚成立时资产只有3亿元,现在累计实现收入10多亿元。”朱小刚说。

  2020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实施以来,平凉市五大类119项具体改革措施已完成115项,顺利通过省政府国资委初评验收,初评结果位列全省A类第三名。目前,包括产投集团在内,平凉市77户一级国有企业已基本完成本次改革任务。

  平凉市惠民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平凉市城乡发展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先后投资建设了惠民花园公租房、新北嘉园棚户区改造项目、黄河流域平凉市泾河干流综合治理一期工程等项目,多次荣获省、市建设工程奖项。

  “我们按照‘哪里有项目就在哪里延伸党组织,一个项目工地就是一个党建综合示范平台’的思路,创新提出了‘项目一线党建统领工作法’。”惠民房产公司党支部书记马祥介绍,所有项目工地都成立了临时党组织,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平凉市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大力实施国有资产整合重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基本建立,资本布局结构不断优化,国有企业参与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健全。

  “我们将指导国有企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持之以恒推动企业向创新型、绿色型、效益型转型,在强链延链补链项目方面抢抓机遇,更好发挥国民经济‘顶梁柱’‘压舱石’作用。”平凉市政府国资委副主任边疆表示。

甘肃米笛声学有限公司车间员工正在生产扬声器。

今年9月7日,平凉市基础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