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县区聚焦

一颗初心护河湖 ——记全省优秀河湖卫士华亭市河西镇农业农村局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冉旺盛

 2022/09/21/ 09:41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张霞

一颗初心护河湖

——记全省优秀河湖卫士华亭市河西镇农业农村局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冉旺盛

  记者 张霞

  进入9月,天气一天比一天凉了。刚刚在镇政府开完会的冉旺盛顾不得休息,随手拿起板凳上的一件衣服,就朝着建沟村的建沟河走去。

  沿着蜿蜒曲折的建沟河巡河而上,看到原本脏乱不堪的“臭水沟”变成了一条环境优美的景观河、生态河时,冉旺盛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

  “巡河要仔细认真,水里、岸边、排水口,犄角旮旯都不能放过。”说话间,他一个健步跨进河道,俯身打捞起漂浮在河中央的杂草。“7公里的河道,仔仔细细巡完一圈,要花费半天的时间。”冉旺盛说。

  河西镇境内有3条河流,总长22.2公里,流域面积73.71平方公里。自2020年分管河长制工作以来,巡护辖区内的每条河流成了华亭市河西镇农业农村局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冉旺盛“工作日程表”上的必备项目。每天,他都要沿着不同的河道巡河一两遍,一旦发现河堤沿线有垃圾,河道内有群众乱挖乱采以及水流不清澈的现象和问题时,他会第一时间督促相关村及时进行整治。

  去年4月的一天,冉旺盛在巡河的过程中注意到,镇内某养殖企业在山寨河河西段的河堤100米处堆放着动物粪便,虽然距河道有一定的距离,但是长期的巡河经历让他瞬间警觉了起来。“如果下雨,这些粪便就会被雨水冲入河道,势必造成河水污染。”冉旺盛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立即前往企业要求尽快将粪污进行清理。但是,企业负责人认为动物粪便堆放地点距河道较远,并不会出现污染河道的情况。对此,冉旺盛和河长办的干部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动员企业尽快清理粪污,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说下,企业负责人终于答应会尽快清除粪污。

  然而,第三天下午,当冉旺盛再次巡查到这里时以,发现粪污仍未清理,便又来到了企业。“看到我们来,企业负责人有些不耐烦,态度很恶劣,坚持说粪污离河道较远,不会污染河道,他们不会清理。”看到如此情形,冉旺盛的态度也变得强硬起来,要求必须清理,并立即联系了镇上的警务人员和这一河段的村级河长,在他们的联合劝说动员下,企业负责人才极不情愿地发动车辆,开始清理粪污。为防止清理不彻底,冉旺盛干脆蹲点督促,直到下午六点多,看着所有的粪污全部清理完毕后他才离开。

  在清理河道垃圾、维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冉旺盛还经常走进企业和农户,宣传护河知识,讲解河长制相关政策要求。在他的努力和宣传下,村民们保护水环境的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大家也都知道了有个巡河的干部叫冉旺盛,遇到他去巡河时,有的村民还会拿上自家的工具和他一起巡河。工作中,冉旺盛坚持每天巡河的同时不忘提醒各村级河长也要定期巡河,并在全镇探索推行每周五清扫保洁活动,每月开展红黑榜评比,每季度开展一次镇村河长联合巡河,一项项举措下来,一幅“天蓝、地绿、水清、岸美”的美好画面,成为河西镇乡间最迷人的自然风景。

  春夏秋冬、光阴流转,河边的景色随着季节不断地变换。冉旺盛在一次又一次的巡河中,走遍了全镇大小河流的角角落落,陪伴并见证了每条河流的华丽“蜕变”。“我走过最长的路应该是‘巡河路’了,这条路我还要一直走下去,用我的初心守护着家乡的一方绿水,当好河长制工作的宣传者,做好河长制工作的落实者,成为水生态环境的守护者。”冉旺盛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