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县区聚焦

泾川县玉都镇:甜叶菊种出“甜蜜事业”

 2022/09/29/ 19:29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李聪

甜叶菊种出“甜蜜事业”

  记者 李聪

  金秋时节,泾川县玉都镇的甜叶菊喜获丰收,农户们利用晴好天气在地头收割、打捆、进行晾晒,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收获的场景。

  “我们积极引进山东省诸城市浩天药业有限公司,在下坳、王寨、官村等3个村流转土地1300多亩,投资700多万元种植甜叶菊,目前正在收割,预计亩产400公斤,产值1000多万元,实现净利润300多万元。”玉都镇党委副书记马红军说。

  今年以来,泾川县玉都镇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群众外出务工受限增收困难现状,按照“政府搭建平台、群众自愿流转、企业投资建设”的方式,采取“公司+基地”模式,招商引资建成千亩甜叶菊药食同源种植基地,指导成立甘肃甜菊源种植专业合作社,及时协调解决土地流转、劳务组织等问题,带动全镇中药材产业发展。

  “我们有30多人在这里务工,每天100块钱,前前后后能干1个多月,家里的玉米现在都收完了,趁着这个工夫可以赚点零花钱。”正在地里收割甜叶菊的玉都村什字组村民冉会英说。

  据了解,甜叶菊是新型糖源高效经济作物,具有高甜度、低热量、安全保健等优点,广泛用于食品、医药及轻工业,是一种极好的天然甜味剂,并且种植成本低、管理粗放、效益高。

  “今年我们通过引导、组织动员等方式,积极组织全镇1200多群众参与到基地务工,实现务工收入480多万元,同时动员群众学习种植技术,增强群众发展经济产业的能力。”玉都镇副镇长丁娜说。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泾川县群众的欢声笑语与田地间欣欣向荣的景象相得益彰,“农村有景可看、农业有事可干、农民有钱可赚”的美好画卷正在全县悄然打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