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县区聚焦

庄浪:“抱团取暖”好挣钱

 2022/09/29/ 19:30 来源:平凉日报 董春辉 胡家骏

庄浪:“抱团取暖”好挣钱

  董春辉 胡家骏

  走进庄浪县宫灯产业园,迎面而来的是一盏盏精彩纷呈的希望之灯、闪耀之灯。在大厅中央,代表“庄浪精神”的宫灯尤为引人注目。

  近年来,针对全县村集体经济实体规模小,经营模式单一,在市场竞争中呈现“单打独斗”的局面,庄浪县坚持市场导向、因地制宜原则,强化政策扶持,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以跨村联合建办村集体经济实体的方式,蹚出了一条具有产业依托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水洛镇,我们整合崖王、郭堡、徐碾、陈洞、李碾、中川、文湾、胡沟、新光、新兴10个村的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资金,采取‘政府主导、村社主办、企业主营’的思路,建成集培训、研发、生产、销售、展览为一体的宫灯制造产业园1处,组装车间12个,带动全县11个乡镇24个村建办宫灯就业工厂24个,年产宫灯20万件,宫灯产业年产值达1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600多个,每个村可实现村集体收入5万元以上。”水洛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郭伟军说。

  与此同时,庄浪县围绕平凉红牛、庄浪马铃薯、设施蔬菜、中医中药等全县九大重点产业链建设,深挖本地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因地制宜、因村施策,跨村建办种植、养殖业基地,发展特色产业。

  在阳川镇的台咀村葫芦河河滩地,新建成的96座蔬菜大棚整齐排列,棚内种植的各类高品质蔬菜,长势喜人,预计年收入可达100万元以上。“台咀村、刘湾村统筹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展项目资金250万元,跨村在葫芦河河滩地,流转土地100亩,集中种植蔬菜,实现规模化、整体化营收。”阳川镇党委副书记李存喜说。

  庄浪县岳堡镇整合蒋寺、下闫、岳堡、崔家、大湾、王岔6村项目扶持资金600万元,跨村在崔家村建成集饲草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饲草加工基地,种植粮饲兼用玉米1万亩,解决了本乡镇各养殖合作社、养殖大户饲草供应难题,还能将剩余饲草外销周边乡镇,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同时,做大做强了特色产业。

  村集体跨村建办经济实体,实现了农村集体资源资产的优化重组,发挥了集体资源资产的最大效益,也拓宽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渠道,为农村无法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致富的机遇。

  “截至目前,全县村集体建办的宫灯厂、种养基地、饲草加工厂等,可提供就业岗位1万多个,当地群众既可以照看家务,又能上班创收,实现照顾家庭与经济增收两不误,从业人员月工资最低在1500元以上,熟练工月工资均可达4500元以上,人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庄浪县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陈丁有说。

  据了解,自2021年以来,庄浪县共整合各类项目扶持资金5200万元,按照跨村联建的模式,着力打造了一批规模化、集约化、链条化的村集体经济实体,有效增强了集体经济实体的市场竞争力和风险抵抗力,实现了“抱团取暖”,集体增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