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县区聚焦

灵台:崖湾农民的“种粮观”

 2022/09/30/ 19:36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李芳芳 王富强

崖湾农民的“种粮观”

  记者 李芳芳 王富强

  搭好玉米棚,检修完农机具,等着收玉米,村民王海忠沉浸在丰收的喜悦里。

  9月20日,清晨6点多,天光未亮,王海忠已经来到自家的玉米地里。他随手掰下一个玉米棒,剥开干透的玉米外皮,玉米粒挨挨挤挤,金黄饱满,煞是喜人。密密匝匝的玉米秆矗立在王海忠身畔,风一吹,吱吱嘎嘎,唱响了丰收的交响曲。

  王海忠是崖湾村的一名种粮大户。这些年,种粮是他最重要的“事业”,靠着种81亩玉米,家里的日子过得风生水起,还供养出了两个大学生,辛苦却幸福着。

  崖湾村位于灵台县百里镇,这里家家种粮,人人话粮,都说地里刨不出钱,但他们觉得“老实种粮,挣钱稳当”,他们天然有一种倔强的种粮决心,这并非偶然。

  年均径流量4200多万立方的达溪河穿村而过,形成了温润的小气候环境,为种植玉米带来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既抵御干旱,又可与自然灾害“掰掰手腕”。

  坐拥森林覆盖率高达59.07%的百里镇林区,源源不断的有机质滋润着这片土地,为化肥减量增效、农民增收提供了空间。

  凭借着先天优势向土地“要”粮,村民肯付出,大地有回声。

  崖湾村,人少地多,但村民仍然很爱惜土地。

  全村412口人,共有4760亩土地。达溪河以北川地1350亩是一等地,村南村北山台地3410亩是二等地。

  从2014年开始,历经三拨,全民参与,把村南3个山头、村北2个山头的“滚牛屲”陡地都整修成了梯田,玉米产量由原来的五六百斤提高到现在的1100斤以上。

  村民江文邦在本村种了113亩玉米,外村租种了76亩地,就连院墙边的一绺地上都种了玉米。

  为了进一步扩地增粮,崖湾村人在老庄基复垦上做起了文章。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孙润祥算了一下,4年来全村共拆除闲置老庄基56处,加上水路和院墙外的边角地,总共复垦土地67亩,且先后都种上了玉米。

  珍惜每一寸土地,是崖湾村人的传统;种好地、多打粮是他们的朴素心愿。

  孙润祥说,原来是一家一户耕种,从2008年开始,玉米价格逐年上涨,流转土地种植玉米渐渐成了气候,现在村里的地流转了25%,百亩以上的种粮大户有8个。

  61岁的马玉山种100亩,43岁的丁利军种110亩,36岁年龄最小的丁新军种260亩,72岁年龄最大的聂积良“种不动了”,还剩下12亩,却还有种“韩信将兵,多多益善”的豪迈。

  为在有限的土地打出更多的粮食,崖湾村人把科技务田的“密钥”牢牢地攥在手心里。

  以前,崖湾村人为了耕田,家家户户养牛,牛比人多,1000多头,撒在河滩,一片灰黄。耕田1牛2人是标配,半晌时间最多耕地2亩,地不敢多种,主要是务作不过来。

  进入新世纪以后,随着机械化程度的普及与提高,手扶拖拉机、中大型马力的拖拉机、播种机相继开进地里,村民“胃口”大开,敢多种地了,村里没有一块“闲地”。在今年撂荒地整治摸底中,崖湾村摸底到的数字为零。

  村民丁利军说,现在一年到头,到地里最多去四趟,第一趟犁地,第二趟播种施肥,玉米叶长够四片时,喷施除草剂,第四趟收割。

  丁利军去年刚买了履带式玉米收割机,专收山地。今年又花了17.8万元,购置了轮式玉米收割机,专收平地。一亩收割价120元,两台机器一茬能收600亩,抛去成本挣5万元没问题。

  籽种的选择,崖湾村人也很讲究。山地选择抗旱、耐贫瘠的金张掖系列,川地选择对土壤水分要求高的潞豫系列。为保质量,籽种都是在县农技中心指定的代销点购买。

  庄稼长得好,施肥要科学。崖湾村人在种玉米的过程中摸索出:犁地时多施磷肥疏土壤、增粒种,播种时尿素适量催苗快,施足合成复合肥能更好的保证玉米出苗。

  秸秆粉碎还田、机耕深松技术在崖湾村很受追捧,推行多年,土地肥力越来越好。

  今年,崖湾村玉米亩均产超过1300斤,全村粮食总产量超过500万斤,农业人口从事农业的人均贡献1.21万斤。

  讲粮食安全,就来崖湾村转转、看看。新一代农民正沿着父辈的足迹,扛起了保障粮食安全主力军的大旗。

  丁东奎今年已经65岁,从2017年起,他36岁的儿子丁新军就表态,准备回家种粮,来接父亲的班。

  丁新军原来在外给别人跑长途运输,一年能挣七八万元,够花。但从小在黄土地上长大的他,始终觉得在家里种粮安逸踏实,相信土地里能“刨金”。

  2018年,他回家种起了家里的50亩地,还承包了邻村的210亩撂荒地,花了将近1个月时间,整修了地块和上山的生产道路。

  作为新一代的农民,丁新军认为集约化、科技化是种粮的关键,他购买了大马力拖拉机、播种机、旋耕机、秸秆还田机,甩开膀子种起了玉米,去年净收入30万元。

  他的勤恳持家,也影响和激励着孩子在学业上追求上进。看着屋内墙上孩子的奖状,丁新军满心欢喜,觉得种粮的精气神更足了。

  一心种粮、科学种粮的崖湾村人,辛勤的付出让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全村131户人,16户开上了小汽车,18户在市县购置了商品房,七成以上的群众住进了小康屋。

  今年,百里镇玉米总产9360万斤,农业人口从事农业的人均贡献1.1万斤;灵台县玉米总产4.28亿斤,农业人口从事农业的人均贡献7282.3斤。

  崖湾村人的种粮观,在这个庞大的数字中,有独属于自己的闪光。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