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县区聚焦

“踢”上热搜的甘肃泾川 原来还有这么多“出圈宝藏”!

 2022/11/21/ 12:37 来源:央视新闻

  11月17日下午,中国足坛爆出大冷门!在2022年足协杯第二轮比赛中,一支来自甘肃的县级球队——泾川文汇足球队在常规时间内2:2战平中超豪门球队北京国安,随后点球大战以总比分7:5淘汰对手,进入足协杯第三轮。

  从默默无闻到一战成名,这支来自甘肃小县城的球队引发球迷及业界的广泛关注。据了解,2013年,在泾川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的直接领导下,当地30多名足球爱好者组建泾川744300足球俱乐部,之后几经更名,于2021年注册成立泾川县文汇足球俱乐部。目前俱乐部注册球员152人,甘肃籍球员50余人。

  随着球队获胜,泾川也进入大众的视野,这个到底是个什么样地方?走,一起去触摸一个真实立体的泾川!

  这里发现了3万-5万年前“泾川人”头盖骨化石

  远古神话、史书典籍、出土文物和古迹遗址,都诉说着泾川的辉煌和沧桑。

  上世纪70年代发现的“泾川人”头盖骨化石,专家初步断定其是3万-5万年前一个20岁左右的人类头骨化石,在人类进化系统上属晚期智人,该化石被命名为“泾川人”,是人类已经进化成现代人的证据。

  这里被称为“西出长安第一城”

  泾川自古便是关中门户,被称为“西出长安第一城”。其位于甘肃东部、陕甘交界处,因地处泾河川腹地而得名,建郡置县历时2100多年。

  这里西王母文化独具特色 有甘肃东部开凿时间最早的佛教石窟

  泾川境内的泾川王母宫山又称回中山,相传古代两位信仰道教的帝王周穆王和汉武帝,都曾到这里游历,道教的最高女神西王母,还曾经在这里设宴招待过两位风流人物。回中山脚下的王母宫石窟,是整个甘肃东部开凿时间最早的佛教石窟之一。南石窟寺始开凿于北魏,是少有的采用“七佛同窟”形制的石窟。此外,根据专家的考证,南石窟寺是从窟顶浮雕开始,一点点向下雕琢。石窟与石像浑然天成,好像工匠不是在雕刻,而只是轻轻拂去石像上的泥土,让它们重见天日。

  这里3次出土佛骨舍利轰动海内外

  泾川大云寺相继3次出土佛骨舍利,以数量之多,规格之高,被誉为“华夏佛宝圣地”。1964年因发掘出盛装14枚佛祖真身舍利的金棺、银椁等而轰动海内外,被称为当年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1969年大云寺遗址范围内发现北周宝宁寺地宫,再次出土石函、二重鎏金铜函、琉璃瓶供养佛舍利32粒。2013年1月又在佛像窖藏旁发现宋代龙兴寺地宫1处,第三次出土琉璃瓶盛装佛舍利2000余粒,被认为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大考古发现”。

  这里相传是《柳毅传书》的故事发生地

  《柳毅传》是唐代文学家李朝威创作的一篇传奇。文章写洞庭龙女远嫁泾川,受其夫泾阳君与公婆虐待,幸遇书生柳毅为传家书至洞庭龙宫,得其叔父钱塘君营救,回归洞庭,钱塘君等感念柳毅恩德,即令之与龙女成婚。柳毅因传信乃急人之难,本无私心,且不满钱塘君之蛮横,故严词拒绝,告辞而去。但龙女对柳毅已生爱慕之心,自誓不嫁他人,几番波折后二人终成眷属。

  《柳毅传》民间称为《柳毅传书》。2004年7月17日,《柳毅传书》邮票首发式在泾川县举行。这次首发式确认泾川是《柳毅传书》的原地之一。

  这里自然风光旖旎特色村落聚集

  泾川四季有景,春季百花烂漫,夏季绿树成荫,秋季层林尽染,冬季银装素裹。走进泾川,就是打开了一幅山水画卷,穿越了诗画长廊。

  位于泾川县城关镇东庵村的田家沟水土保持生态风景区,属泾河水系田家沟流域经过多年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是泾川县水土保持与流域综合治理的典范。

  泾川县城关镇凤凰谷村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省级旅游示范村、省列“美丽乡村”示范村、“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村上打造了集生态旅游、休闲娱乐、教育体验、特色餐饮、田园养生、非遗传承于一体的泾川锦绣凤凰“田园综合体”。凤凰山下沟水清澈,绕山流入泾河,植被葱绿茂密,春夏秋三季遍山花果。

  完颜民俗村坐落于泾川县泾河北岸,共有村民5000余人,绝大部分人姓完颜,相传他们便是南宋时期金国四太子完颜宗弼、即金兀术的后裔。不仅村子以完颜命名,村内及附近还有完颜井、完颜桥、完颜洼、完颜小学、完颜马场等,均以完颜命名。

  白家民俗文化村保留了最原始的天然森林公园形式,绿树成荫,溪水潺潺,通过古色古香的建筑、美食特产、传统技艺表演等形式,完美地展现了原始的关中文化,是集生态旅游开发、休闲度假、民俗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