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新闻

助人为乐的阳光好少年 ——记第十六期平凉好人赵博

 2022/12/08/ 17:43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张霞

  记者 张霞

  人们常说,比金子更美的是人的心灵。今年15岁的赵博就有这样一颗比金子还纯美的良善之心。

  去年6月8日,在学校复习功课的赵博走出平凉七中的校门,去照相馆拍准考证照片,准备从新民南路什字过马路时,前方红灯亮起,他便停下来等待。

  斑马线上,一位老人缓缓地走着。突然,老人毫无征兆地栽倒在地,整个人躺在了马路上。面对这猝不及防的一幕,赵博来不及多想就冲了过去,弯下腰边问他怎么了,边拉着老人的胳膊扶他起来。慢慢恢复知觉的老人在赵博的搀扶下努力站了起来。

  这时,绿灯亮起,赵博小心翼翼地扶着老人过马路。不长一段路程,一老一小却走得异常艰难,老人几次摔倒,指示灯绿了又红,来往的车辆也都主动停车让行。离路边还有三分之一的距离时,老人再次摔倒,这次赵博却怎么也扶不起来了。正在他无助的时候,两名过马路的高中生跑来帮忙,三个人一起将老人扶过了机动车道,并让老人坐在安全地带休息,等状态平稳之后,他们才离去。

  “看到老人跌倒,我就赶紧跑过去了,这实在是一件小事,我想谁遇到这种情况都会伸出援手的。”赵博说,虽然他也看过一些“扶不扶”的新闻,但当时没想那么多,“毕竟,如果有人遇到困难,应该首先去帮助他,而不是计较其他。”

  看见老人过马路,上去搀扶;在公交车上主动给老弱病残者让座;有人问路时,热心帮忙指路……在赵博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像这种助人为善、助人为乐的事情不止一两件。

  “有一次坐公交车,两个学生忘了带钱,赵博看到了便对我说,那两个哥哥需要帮助。我鼓励他过去帮两个孩子投了币。类似的事情很多,孩子愿意帮助别人,他自己开心,我们也支持。”赵博的妈妈说:“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希望孩子能一直善良下去。”

  在生活上,赵博也是一位孝敬父母、勤快懂事、独立自强的好孩子。每天放学回家后,他都会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从不让爸爸妈妈操心;学习之余,他还主动帮着妈妈洗菜扫地,收拾房间。在父母生病的时候端水送药,悉心照顾。在学校里,他好学上进,总是从老师的辛勤耕耘中一点一滴吸收积累,从老师的谆谆教诲中不断塑造着奋发向上的自己,他是老师的得力小助手,是同学的标杆,是父母的骄傲。

  “阳光少年”“平凉好人”,这不仅仅是荣誉证书上的几个烫金大字,更是赵博善心善行的最好证明。“只要心中有追求,就一定有希望。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我会继续刻苦学习、全力拼搏,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新时代好少年。”赵博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