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新闻

脚下有泥土 心中有真情 行动有收获——“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助力静宁乡村教育发展

 2022/12/08/ 19:2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我渴望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用心、用情、用爱留下更多更多的足迹。”来自天津师范大学支教大学生石琳平深情地说道,“在接下来的支教工作中,我将继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与服务学校的老师们、学生们在课堂上、生活中一同探索生命的微光,镌刻永恒的回忆……”目前,石琳平正在静宁县曹务中心小学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二十多名大学生在该县参与“美丽中国”支教项目。

支教老师给学生们上实验课.jpg
支教老师给学生们上实验课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来该县支教以来,按照服务学校的安排,分别担任相应年级的学科教学。石琳平介绍,初进教室,第一次登上三尺讲台看着孩子们好奇的眼神,初为人师的她,内心有些胆怯,担心自己不能成为一名好的老师。她便虚心下问,认真通过钻研教材、掌握学情、听学校其他老师的课,积极参与备课、评课和学校教研活动,逐渐掌握了一些课堂管理技巧,不断提高了课堂驾驭能力,很快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

支教老师给学生上科学课.jpg
支教老师给学生上科学课

  同样被分到该县灵芝希望小学支教的胡益策,也对支教经历感慨颇深。胡益策表示,他和另外两位同学都分到灵芝希望小学支教,他们与全校师生经过一段时间的朝夕相处,对服务学校、师生更加熟悉、更加了解,教育教学工作也更加得心应手、课堂氛围更加活泼。有的学生平时不爱说话,他们会给予这些学生更多的关注,经常耐心地引导、鼓励,并且及时表扬他们,学生们会因为在课堂上得到表扬而感到开心,完成作业也更加积极、认真了……每日与学生们朝夕相处,教授他们知识,陪伴他们成长,看着他们就像是田野里的花,各自不同,静静绽放。

支教老师给学生上微机课.jpg
支教老师给学生上微机课

  在教学之余,支教老师们借助学校的实验室、微机室等功能室,带着孩子们一起观察树叶、一起用秋天的落叶做中国地图,带着孩子们学习用电脑绘画的方式表达自我;开办科技制作社团,引导孩子们动手完成纸皮箱制作悬浮凳子模型,开展火山喷发化学小实验、3D打印笔做立体画、水火箭探究等科学实践课程;带领学生观看神舟十四号发射视频,讲授中国航天史,通过科普立体绘本《繁星作伴好还乡》了解空间站内部构造与航天员在空间站内的生活,增强学生的民族自信与爱国情怀,使孩子们充满童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得到激发和释放,充分感受到学习科学的乐趣。

支教老师与学生一起探讨原理.jpg
支教老师与学生一起合影留念

  为更好地服务学生、服务家庭,提高家校共育水平,促进每一名学生更好地发展,支教老师们三五结伴,一起走进孩子们的家中了解实际情况,感受家长对孩子们的期许,传导先进家庭教育理念,辅导孩子们完成家庭作业,指导孩子们参与家庭劳动……

  据介绍,从2020年起,“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落户静宁,与静宁县教育局开展为期四个学年的合作,美丽中国每学年遴选派遣支教项目老师到静宁县各服务学校开展支教工作,为乡村学生带来优质课堂、开展学校兴趣社团、组织课外项目活动,为服务的乡村学生提供了优质教育。据悉,“美丽中国”支教项目以“两年轮换、一岗多人”的形式,自在静宁县开展以来,先后为该县派遣了40名支教项目教师,累计服务了10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李芳艳 谭晓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