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县区聚焦

CCTV1纪录片《端牢中国饭碗》播出庄浪梯田

 2022/12/09/ 17:05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曹小成 张沛杰

CCTV1纪录片《端牢中国饭碗》播出庄浪梯田

  每日甘肃网12月9日讯 据平凉日报庄浪报道(记者曹小成 张沛杰)近日,CCTV1纪录片《端牢中国饭碗》第一集《守护耕地》播出,庄浪梯田登上荧屏,向世界展示庄浪百万亩梯田的壮美画卷。解说词说道,“庄浪人在黄土高原上建梯田,30多年间,将山地修整为103万亩梯田,在402道粱峁和2553条沟壑间种下小麦和蔬菜。”

  1964年,庄浪县以兴修梯田的壮举治理水土流失。从那时起,庄浪儿女付出三代人的苦干,修出水平梯田94万亩。从此,降雨积蓄在梯田里,昔日的“三跑田”转变为肥沃高产的“温饱田”。庄浪梯田的兴修不仅造就了一方千里沃野,更是磨砺出了不屈不挠的庄浪精神。据统计,在庄浪兴修梯田的34年间,全县累计投劳5670万人次,移动土方2.76亿立方米,如果将这些土方量堆成1米见方的长堤,可以绕地球6圈半。在历史的长河中,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始终是照亮人们前进的精神力量,也是引领人们砥砺前行的价值取向。而在今天,传承和发扬“庄浪精神”,让实事求是、崇尚科学、自强不息、艰苦创业成为新时代的强音,正是当今年轻一代庄浪儿女的共同使命。

  据了解,第一集《守护耕地》主要讲耕地是农业的根基,中国人均耕地面积只有1.36亩,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40%,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确保18亿亩耕地实至名归,这是对粮食安全新形势的深刻洞察,也是对严格保护耕地的动员令。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创新策划推出的《端牢中国饭碗》大型系列纪录片,通过聚焦鲜活生动的案例、普通人物的命运变迁,以点带面、深入肌理,全面解读中国特色的粮食安全之路,全景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粮食及其他重要农产品生产取得的辉煌成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