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县区聚焦

华亭市砚峡乡:“田秀才”地头“支招” 冬小麦安全“过冬”

 2022/12/09/ 17:05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张小兵

“田秀才”地头“支招” 冬小麦安全“过冬”

  记者 张小兵

  “冬季,做好小麦保墒和施肥,对明年丰收至关重要。”连日来,华亭市砚峡乡的田间地头,该市农技专家手把手现场指导群众实施除草、施肥等田管管护,为冬小麦安全越冬提前做好充分准备,确保粮食丰产丰收。

  “当前,是小麦冬季田间管护的黄金期。第一,要补施肥料。对于麦苗不旺、叶面泛黄的,要适当补施肥料。”麦田里,“田秀才”讲得头头是道,“第二,要防治病虫草害。坚持物理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从而提高冬小麦生长的安全性。第三,要合理灌溉……”

  “施肥、病虫防治、灌溉方方面面都讲得很清楚。”砚峡乡东沟村村民唐国继听得很认真,“对我来说非常及时、非常实用,我现在要抓紧按照专家讲得进行管护,让小麦安全越冬。”

  沿着砚策路走进砚峡乡东沟村、麻池村千亩冬小麦种植示范基地,一眼望去,田地里成片成片的麦苗郁郁葱葱、生机盎然。

  “我们把冬小麦种植作为明年夏粮丰收的关键,从地块倒茬、子种选择、播种等各个环节,都邀请市农业农村局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目前小麦长势非常好。”看着长势喜人的小麦,唐国继喜不自禁,他说:“要想粮食丰产丰收,就要讲究科学技术,实施精耕细作。”

  “小麦要增产,三分在种,七分在管。现在,有专家现场指导冬季小麦田间管理技术,我们的底气、信心都更足了。”对此,麻池社区种粮大户郑小伟也感同身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种粮食,只要管护到位,精耕细作,丰产就有保障。”

  “冬季麦田间害虫如何防治?”抓住“田秀才”现场指导的机会,郑小伟问道。该市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俯身细细查看了麦苗后说:“我们要提前了解今年越冬虫卵情况,根据现在的情况研判明年春天虫害发生的概率,最好能适当喷施些杀虫药剂,提前做好防范措施,这样才能确保明年春季不会发生病虫害。”

  面对麦田不同情况和群众的各类问题,“田秀才”“把脉问诊”,一一认真讲解“开方”,现场解疑释惑。

  仓廪实,天下安。今年以来,砚峡乡把粮食安全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做到谋划到位、组织到位、落实到位,在严守耕地红线、保障粮食安全的同时,合理规划布局、科学厘定作物种类面积,采取“农户分散种植+合作社集中连片种植+村集体兜底种植”等形式,努力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民”。分派多个农技服务指导小分队深入田间,指导群众针对不同苗情和墒情,实施防治、除草、浇水等综合田管作业,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据悉,今年,砚峡乡共种植冬小麦3130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