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视觉平凉

【畅游陇原】诗词里的崆峒山

 2023/02/14/ 09: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薇

  刘 薇

崆峒仙境 摄影:徐振华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

  地理坐标 平凉

  大道肇始系崆峒。平凉之地,沃野千里,生长万物,也生长道、生长文化……

  平凉市位于甘肃东部,地处陕甘宁三省(区)交汇处,是华夏文明发祥地之一,因前秦大将军苻坚平定前凉置平凉郡而得名,辖1区1市5县。

  平凉之地,苍天厚爱。戈壁西去,独留崆峒一柱绿;漠风北来,化作泾河百里波;冬无严寒,暖风轻抚游人醉;夏无酷暑,千年槐荫故事多。

  森林覆盖率达33%以上,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世界养生大会指定宜居城市”“最佳全域旅游目的地”“2019全国避暑旅游十强城市”等殊荣,“问道崆峒 养生平凉”文旅品牌熠熠生辉,被誉为“道源圣地”“书画之乡”“武术之乡”“针灸之乡”“围棋之乡”。

  丝绸之路三千里,平凉作为“西出长安第一城”,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全市A级景区26个,如珠玉之辉光彩夺目,自然文史景观100多处,似百花盛开芬芳馥郁,聆听平凉故事,尽享鸟语花香。

  偏安西北的平凉,有座崆峒山,山虽不高,却因人文始祖轩辕黄帝问道广成子而名扬海内外,自古就有“中华道教第一山”之美誉。

  崆峒山既有北国的雄壮,又兼南国的秀美,被称为“西镇奇观”,以“五岳推为伯”“势压玉关雄”的气势吸引着历代人们登临览胜,传说黄帝、秦始皇、汉武帝都曾登临过崆峒,著名的史学家司马迁也曾“尝西登崆峒”。

  千百年来,母亲河泾河奔流不息,滋润和孕育着沿途的黄土地以及黄土地上的人们,日渐消瘦。可雄峙西北边陲的崆峒山,依然巍峨挺拔,秀丽多姿,引来唐代诗人李白、杜甫、孟郊等无数文人墨客登临览胜,歌之诵之。这些诗作传达了诗人对崆峒雄秀风光的赞美、对美好传说的神往,引发了人们悠悠思古之情,成为崆峒文化的诗意存在。

  “紫塞流沙北,黄图灞水东。一朝辞俎豆,万里逐沙蓬。河流控积石,山路远崆峒。君恩如可报,龙剑有雌雄。”据说,这是最早描写崆峒山的诗词,出自7岁就能写诗的初唐大诗人骆宾王的《边城落日》。

  此外,诗人杜甫,也多次写到崆峒,《寄高三十五书记》“主将收才子,崆峒足凯歌”是真心称赞高适的才华,衷心为朋友得偿所愿而高兴;《赠田九判官梁丘》“崆峒使节上青霄,河陇降王款圣朝”则是赞颂当时的名将哥舒翰平定河西之功。还有柳宗元《泾水黄》、李嘉祐《题灵台县东村主人》、许棠《过分水岭》《陇上书事》均为佳作。

  不仅于此,在诗人眼里,有鹤的地方就有仙气,仙鹤栖息的地方是可以长生不老与来去自由的极乐世界,常有仙人在此修炼。鹤作为道教的文化符号,在诗歌中常作为引发诗人仙道联想的物象出现。正如贾岛所言:“鹤过君须看,上头应有仙。”在众多诗人笔下,崆峒山就是这样一个地方。明乔世宁《元鹤行》以“我闻崆峒山,上有古仙庭”“胡不即跨元鹤去。来往蓬邱渺烟雾,日与群仙共嬉豫”来表现对仙道的向往。王崇古更是在其《游崆峒》一诗中直抒胸臆:“我来谒帝桥陵宫,皆说仙人张三丰。日落题诗帝庭侧,月明跨鹤游崆峒。仙踪不可攀,仙路尚可蹑。努力访名山,来叩长生诀。”诗人听说仙人张三丰以鹤为坐骑,在崆峒山修炼,于是也来此一游,想寻求长生不老之秘诀。马文升《游崆峒》选取“苍龙”“元鹤”等意象突出崆峒山的仙气,最后以“何须更问蓬莱岛,此地令人欲挂冠”之句感叹崆峒山比蓬莱岛更使人向往。

  崆峒仙山,烟雾缭绕。这里有美景,有历史,也有传说。据记载,上古时期仙人广成子长年居于崆峒山的混元洞修道,时常邀请仙友赤松子前来谈仙论道,品茶对弈。

  最早把崆峒山当作神山、仙山来写的是李白。李白一生深受道教思想影响,对道家文化最为推崇,一心求仙寻道,被称为“谪仙人”。他的诗歌中有很多都蕴含着浓郁的仙道思想,如《登峨眉山》,描绘了峨眉山胜景与奇异传说之后,表达了“倘逢骑羊子,携手凌白日”的成仙愿望;《梦游天姥吟留别》一诗,李白借助丰富奇特的想象和大胆夸张的手法描绘了一个瑰丽奇特、缤纷多彩的神仙世界,表达了对光明和自由的渴望,诗末更是直接慨叹“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表达了自己对名山仙境的向往。

  如今,又因有着“崆峒山色天下秀,自古西来第一山”之美称,一年四季人来人往,以求领略崆峒春夏秋冬的各色美景。

  作为国家第一批5A级景点,有其独特的魅力和风骨。从山底到山巅,植物茂盛、寺观繁多,集奇险灵秀的自然景观和古朴精湛的人文景观于一身,具有极高的观赏、文化和科考价值。

  自秦汉时期这里就有了人文景观,此后经过历代的修建,山间道观林立、亭台掩映,楼堂馆所、庙宇宝刹,逐渐形成了“九宫八台十二院”中的四十二处建筑群,成为一座闻名天下的道教名山。

  明、清时期,人们把山上名胜景观称为“崆峒十二景”:香峰斗连、仙桥虹跨、笄头叠翠、月石含珠、春融蜡烛、玉喷琉璃、鹤洞元云、凤山彩雾、广成丹穴、元武针崖、天门铁柱、中台宝塔。

  近些年来,又先后新修了观音堂、通天桥、飞升宫、王母宫、问道宫等三十五处景点。整个建筑群凝重典雅,气魄宏伟,每一个角落处都散发着历史的浓厚底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