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新闻

2023年春运平凉市安全运送旅客近36万人次

 2023/02/16/ 09:16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刘亮

2023年春运全市安全运送旅客近36万人次

  记者 刘亮

  2月15日,为期40天的2023年春运工作圆满结束,全市共安全运送旅客35.9万人次,与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增幅。

  公路客运超31万人次

  2023年春运期间,我市累计投入营运公路客车3.2万辆次,运送旅客31.1万余人次,联网售票4.3万余张。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定制客运班线15条,班车170多辆,客运量6000多人次。为保障疫情防控、旅客疏运、抢险救灾等工作,及时组建全市道路运输工作应急保障队伍,出动客运50多辆、巡游出租120多辆、货运20多辆。

  春运工作开始以来,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以客为主、优质便捷”的原则,强化管理,加强调度,优化保障,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召开春运工作启动仪式,联合公安、交通、应急、执法等部门,在各客运站、候车大厅、主街道张贴悬挂春运宣传标语,播放安全宣传教育片和天气信息,多措加大春运安全出行宣传,确保春运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并充分发挥行业服务职能,与客运站场签订春运安全生产责任书,积极开展春节安全生产检查。各客运、出租企业分头召开从业人员春运工作会议,与所有参营驾驶员签订安全责任书和安全生产服务质量承诺保证书。客运公司和全体站务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强化管理,规范作业,为旅客提供热情服务,开展“点对点”包车运输,助力外出务工人员及时返岗复产。

  为确保春运工作安全,减轻突发事件和恶劣天气的影响,我市发挥GPS监控系统作用,对全市所有客运、出租车辆进行全方位动态监控,实现企业与行业管理部门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提前制定春运应急突发事件应急保障预案,落实保障措施,实现机构、人员、车辆三落实。

  铁路客运较去年同期增加54%以上

  春运期间,平凉火车站共发送旅客4.87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54.62%,日均发送旅客1200人以上,其中单日最高发送旅客2600多人。

  今年春运是三年疫情管控解除后的第一次大流量春运,客运形势复杂多变,对铁路客运部门提出较大挑战。春运前夕,平凉火车站及时组织管理人员和客运班组开展春运动员,要求作业人员加强站台旅客组织及安全宣传工作。春运期间,作业人员坚持提前出勤上岗,组织旅客按照车厢位置号排队,特别是针对K362、K1298次等列车旅客较多、旅客到站集中、作业人员紧缺的情况,提前打印张贴车厢位置号码牌,方便旅客排队候车。

  为准确掌握预售情况,平凉火车站坚持每班8点、20点集中统计12小时内的上下车人数,及时通知行车室、问讯处、安检等岗位,客运岗位打破传统思想,实行每班一人机动制,按照旅客到站、列车运行等情况调岗作业。

  根据历年春运经验,针对今年安检队伍新人较多的现状,平凉火车站班组坚持新老搭配,并组织开展10多次业务学习和应急演练,先后于1月5日、19日和2月14日,三次开展列车大面积晚点、车站站牌火灾及客运设备停电、安检实物过机及广播引导系统故障应急演练,有力提升作业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根据每日客流情况,平凉火车站及时安排人员加岗,实现双人手检、双人处置,并积极对接联系市人社局,精准掌握节后务工团体出行需要,为务工团体加开绿色通道,确保了铁路客运安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