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县区聚焦

光伏好“钱”景 照亮致富路

 2023/03/30/ 21:1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甘肃频道3月30日电 走进平凉市庄浪县万泉镇,山坡上绵延200多米的光伏发电板蔚为壮观,给梯田大地平添了几分科技感。

  近年来,庄浪县按照“项目支撑为主、群众自筹为辅、同意规划实施、产权归户所有”的原则,在200户村民家中屋顶安装3千瓦光伏发电板,采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方式,增加群众收入。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发电以来,户均年发电量4800度,实现直接收益3450元。庄浪县先后建成20兆瓦光伏发电站,占地1500亩的光伏发电板陆续并网发电,光伏发电大有“光”景。

  为保障光伏发电客户早并网、早收益,国网平凉供电公司建立“一户一策”光伏档案,提供“一对一”跟踪式服务,开通光伏“绿色通道”,组成共产党员服务队,定期巡视辖区客户光伏发电设施运行情况,对光伏用户的计量装置、光伏板、用户侧电缆和分布式光伏连接组件进行全面检查,努力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上网电量统计及电费结算兑付工作。

  据介绍,庄浪县分布式光伏累计并网225户,装机容量1218.18千瓦。2022至2023年2月底发电量87.12万千瓦时,户均年发电量0.3872万千瓦时,上网电量86.04万千瓦时,兑付上网电费26.47万元,为光伏客户补贴电费35.94万元。(牛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