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社会民生

泾川县飞云镇:“田间课堂”笑声浓

 2023/04/15/ 14: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变“室内”为“田间”,变“讲学”为“示范”,面对面地讲,手把手地教……4月13日,泾川县飞云镇“田间课堂”第四讲——西葫芦种植技术培训在元朝村矮化密植园开讲了。

  培训现场,人头攒动,笑声朗朗,来自闫崖头村的产业致富带头人薛红军边讲解、边示范,并以往年西葫芦的种植生长情况为例,举一反三,深入浅出,课堂形象直观。

图为泾川县飞云镇“田间课堂”第三讲培训现场场景

  “苗子移栽时要注意啥?”元朝村村民王存堂打断薛红军的话。“种植西葫芦都有哪些常见的病虫害?”闫崖头村村民薛宁郎接着问道。

  “西葫芦移栽时不要伤到根茎,定植后不要过早的带瓜,前期可留一瓜去一瓜,以促秧为主。”“西葫芦常见病害有灰霉病,病毒病,要及时清理病残体,在西葫芦生长后期及时除去老叶。”

  面对大家争先恐后地“讨教”,薛红军一一为大家详细解答,赢得了在场群众的阵阵掌声。

图为泾川县飞云镇“田间课堂”第四讲——西葫芦种植技术培训现场

  “种西葫芦我是‘门外汉’,去年种的死了一大半,没少挨老婆骂。今天听了这堂课,我心里有底了,也不会再挨骂了。”元朝村村民王郭红的一番话把大家逗乐了。

  “给群众搞培训,就应该这样,实打实地现场指导,老百姓才有底气大力发展。”元朝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刘小宏说。

  “‘田间课堂’实现了与农户的无缝对接,让群众学得有劲、学得有用,用他们的话来说:这比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直观多了。”飞云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党建办主任段龙前说。

图为泾川县飞云镇“田间课堂”间隙对谈活动场景

  “田间课堂”开办的效果好不好,关键在于“老师”选的准不准。飞云镇充分发挥乡土人才优势,在全镇范围内“挖掘”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32名“土专家”“田秀才”成立“田间课堂”导师团,在11个村设立“田间课堂”学习示范点,每月定期2次组织各村党员干部群众深入田间地头学习农业技术、先进技能等能力和本领,把田间地头办成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的“贴心讲堂”。

  同时,飞云镇还探索建立“党员帮带示范户”工作机制,组织有一技之长的党员与困难群众结成帮扶对子,从物资、信息、技术等各方面提供帮扶,引导、支持、帮助低收入农户就业创业、增收创收。

  “我们组织农技人才和志愿者共建‘田间课堂’,就是要把培训搬到田间地头,送惠农政策到群众身边,通过实用技术培训、技术攻关、技术推广等服务,着力破解群众不会种养、不愿种养、不想种养的难题,不断提升群众科学种养能力。”飞云镇党委副书记路科锋说。

图为泾川县飞云镇“田间课堂”培训场景一角

  “种田靠科学,服务看干部,现在党和政府想着法子帮我们致富,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学……”培训间隙,东高寺村村民章金良给大家讲起了自己的培训体会。镇上干部组织大家围坐一圈,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普政策、话初心,老党员讲经验、传方法,年轻党员讲理论、聊成长,大家畅所欲言,爽朗的笑声一阵接着一阵……

  至目前,飞云镇已累计开展“田间课堂”4期,组织各类培训17场(次),培训群众2100多人(次),解决各类种养技术难题24个,为全镇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李聪)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