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县区聚焦

庄浪:中药材种出致富“良方”

 2023/04/18/ 17:44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赵军宝

庄浪:中药材种出致富“良方”

  □记者 赵军宝

  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今年,庄浪县结合“三抓三促”行动,按照科学化布局、集约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的思路,着力构建中药材产业集群,为群众开出了增收致富的“良方”。

  在杨河乡王湾村维江农民种植合作社的中药材种植基地,社员们正在覆好的地膜上种植丹参苗木。“今年流转了5亩地,能收入5000元左右。”今年60多岁的王平弟由于年龄偏大,不能外出务工,他选择加入家门口的合作社,打工之余还可以照顾家庭。

  “今年合作社流转土地240亩,种植丹参中药材,县上为我们提供优质的药苗,乡政府给予大力支持,提供平价地膜和部分肥料,我们调足劳动力已种植10天,预计再有5天就能完成种植任务。”维江农民种植合作社负责人蔡宏斌介绍,合作社自2017年成立以来,以种植马铃薯和中药材为主。今年瞅准县上大力推进中药材产业链的机遇,加大土地流转面积,带动103户群众入社抱团发展。

  杨河乡积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以苗木补助的方式,对经营主体按照每亩400元的标准补贴,确保种植户政策资金扶持全覆盖。同时,为了拓宽中药材的销售渠道,坚持市场导向,引导种植业合作社与关山中药材种植加工园在苗木供应、技术指导、中药材购销等方面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建立“点对点”生产供应关系,推动合作社与加工企业、专业市场建立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订单种植、合同销售。

  “按照全县中医中药产业链发展的要求,采取统一规划布局、统一政策扶持、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机械服务、统一田间管理、统一回收加工和农户分散种植的‘六统一分’管理模式,全乡集中打造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2200亩,种植丹参、黄芪、大黄、党参、独活等中药材,其中,在华沟湾流域集中试验示范推广种植丹参660亩。目前已完成种植任务70%,预计4月下旬全面完成种植。”杨河乡党委副书记刘娟说。

  据了解,庄浪县中医药产业链建设重点在“种、收、加、销、用”方面综合发力,坚持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生产,今年全县种植面积达3万亩以上,为促进村集体经济的多元化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