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县区聚焦

静宁:数字乡村搭起“便民桥”

 2023/05/09/ 14:5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田丽媛 通讯员李芳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李芳艳

  “这个平台可以进行温度湿度监测、绿色防控等。”近日,静宁县司桥乡北坡村党支部书记司敏指着数字乡村云平台所捕捉的数据说,平台分为农户端信息收集系统和终端数据处理台体系,可辅助农户进行农业生产,提供农事服务。

  近年来,静宁县高度重视农村信息化建设,政企携手,营造良好的乡村数字建设发展环境,架起服务群众的便民“数字”桥,积极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村里事“云上办”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在八里镇农户端主要有办事须知、百姓诉求、涉农政策、测土施肥等12大板块,干部端有督查督办、我的待办、通用审批、请假申请、下户走访等功能板块。”静宁县联通公司数字乡村推广者马卫云介绍,数字乡村“云上办”一端连着农户,一端连着干部,切实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及基层干部工作效率。

  为实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静宁县八里镇联合县联通公司,在全镇启动数字建设,积极拓展便民服务内容,成功打造了“互联网+政务+金融+生活服务+N”模式。

  目前,数字乡村推广和建设主要覆盖静宁县原安、八里、司桥、界石铺等乡镇,受益群众辐射7个乡镇的每个村社。

  “新农具”提升新农人“脑力”

  司桥乡蔬菜种植基础较好,当地把发展蔬菜大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来源。为了让农户实时掌握大棚内的温度、湿度等情况,静宁县联通公司在司桥乡蔬菜大棚基地,利用数字乡村建设项目,线下为农户发放小型气象站,线上开发“大喇叭”板块,让农户在家就能看到大棚内的实时状况。

  此外,静宁县联通公司在数字乡村建设技术开发板块中,发挥优势,补强短板,因村制宜,因户施策,为有关乡镇积极搭建“现代农业产业园智慧农业综合平台”,以数字“算力”提升乡村农业生产“脑力”,赋能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为用好数字“新农具”,提升农业农村生产能力,静宁县还着力提升农村“新基建”发展速度,在农村地区加快布局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实现数字技术与农业的深度融合。

  “融技术”应用推动数字化升级

  在数字乡村推广过程中,静宁县坚持政府主导、企业投入、多方参与的方式,转变发展观念、释放数字生产力、构建数据共享机制,不断激活各类主体参与的积极性,构建融合发展生态圈。

  静宁县采用统一平台,不同租户的建设模式,即1个县域平台,N个乡镇平台,N个村平台,各平台独立呈现,可定制不同门户、平台之间数据,支持独立客户端、电脑端等多端接入平台,通过管理后台配置实现千村千面,一次配置,多端同时生效。

  “我们将强化政企携手,做好县域层面政策配置和机制创新,真正实现全域一平台、指挥一张图,综治一张网、服务一站式、信息一张网,推动新技术与农业农村发展深度融合,为数字乡村建设提供新动力。”静宁县数字乡村推广有关负责人表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