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县区聚焦

【走进乡村看振兴】玉米套种大豆增产又增收 静宁县司桥乡积极推广立体种植提高土地效益

 2023/05/17/ 09: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屈雯 陈德政 实习生王晶晶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屈雯 陈德政 实习生王晶晶

  立夏前后,静宁县根据各乡镇的土地墒情,按照“统一规划、片区推进、多元增收”的思路,组织技术服务指导,强化技术支撑,扎实开展田间耕种管理,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静宁县司桥乡是典型的丘陵地区粮食主产区,当地将分散土地进行统一规划和管理,建成了5000亩冬小麦种植基地、万亩全膜双垄沟播技术示范基地、千亩黑小麦种植基地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试验基地,总面积达2万亩。

  据了解,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主要采用“四行玉米+三行大豆”的种植模式,改单一作物种植为高低作物搭配间作、改等行种植为大小垄种植,充分发挥边行优势,实现大豆玉米协同共生、一季双收,达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目标。此外,大豆根部含有的根瘤菌可以把空气中的氮气吸收变为铵离子,供养农作物的生长,为农作物提供氮肥养分,从而实现全年农业丰产丰收、农民多元化增收。

  “粮稳天下安。”近年来,司桥乡认真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按照“统一规划、片区推进、多元增收”的思路,全面推广“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采取农技人员现场包抓的方式,引导种粮大户、合作社开展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1000亩,涉及南坡、庙咀、上马、唐岔等5村3000余人。同时,开展不同作物品种、不同种植模式、不同施肥方式等多种示范方案,积极探索总结一批可复制、可推广、高效益的种植模式。

  此外,司桥乡按照科技引领产业发展的思路,建成水肥一体化滴灌设施,不仅能够远程控制抽水灌溉,还能通过压力系统将配兑成的肥液通过管道和滴头进行均匀、定时、定量的浇灌或喷洒,解决了当地农田缺水、少雨、无电、水肥资源利用低、水肥一体下地难、人工劳动成本高的问题,保证试验田水分和肥料供给,配套自动气象监测服务系统,提高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打造智能化样板田。

  玉米套种大豆,增产又增收。到底怎么套?技术要吃透。对此,司桥乡深化院地合作,探索农医结合型“功能农业”创新发展之路,主动加强与市农科院的对接,通过提供良种、技术培训、订单收购等方式,在席湾村种植黑小麦1000亩,收购价格3.5元以上,是传统小麦价格的2倍多。

  “在以前,本地村民散户种植玉米、小麦,但是经济收入低、投入大,通过采用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方法,农业的资金投入大大减少,后期的收入大大提高,预计每亩玉米和大豆能收入2000元以上。”司桥乡唐岔村帮扶工作队长兼第一书记郑发龙告诉记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