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新闻

奋勇争先开新局——平凉市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述评

 2023/05/24/ 15: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田丽媛 赵育娴

平凉市中心城区景色。

  静宁县德美地缘冷链物流产业园现代化苹果智能分选线上,工人们有序分拣、装箱、打包。

  田丽媛 赵育娴

  初夏,行走在平凉广袤大地,重大项目火热推进、招商引资高潮迭起、市场信心日益高涨……处处展现出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前不久,平凉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成绩单”出炉——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31.54亿元,同比增长6.5%,全市经济开局良好,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奠定了基础,注入了信心。

  今年以来,平凉市上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三基地两区”目标定位,集中精力抓产业、抓项目、抓招商,全力以赴强基础、稳全局、促增长,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获得一季度市州重点工作“进步奖”。

  开局良好 经济运行“稳”的动能更加强劲

  3月19日,在第五届甘肃·崇信发展大会暨强县域行动招商大会上,崇信县签约项目49项、签约金额103.39亿元,以招大引强聚集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赵亚楠

  走进静宁县城川镇现代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整齐划一的果园一眼望不到边。

  “改造后的矮化密植园每亩可栽植110棵树,能有效节约人工和生产成本,盛果期效益可达乔化园两倍以上。”示范区生产技术负责人吴进军是第一批参与城川镇老果园改造的果农,他每天都操心着果树的长势。

  一季度数据显示,平凉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7.3%、6.1%、6.6%。特别是农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全市第一产业增加值9.56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80元,两项指标增速均排名全省第三,顺利实现“开门红”,为稳定全市经济大盘提供了坚实支撑。

  砂石堆积、车辆穿行、塔吊转动……走进位于灵台县邵寨镇的山东能源2×1000兆瓦调峰煤电工程现场,项目施工如火如荼,建筑工人抢抓晴好天气,鏖战正酣。

  “我们这里是一天一个样儿、几个月大变样。”项目负责人表示,项目计划于明年底建成投产,年发电量将达100亿千瓦时,消纳煤炭约414万吨,完成利税3亿元以上,对建设陇东能源化工基地核心区具有重要带动作用。

  今年以来,平凉市深入实施强工业行动,按照“稳步扩煤、加快转电、突破化工、布局新能源”思路,紧盯重点企业综合施策、精准服务,煤炭、建材两大行业稳定增长,国维玉米淀粉、华亭电厂、泾川正大饲料、静宁恒达公司等骨干企业稳产快销,全市工业经济运行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傍晚时分,伴随着绚丽的灯光陆续亮起,崆峒区酒吧一条街人头攒动,各摊位前坐满了“逛吃”的市民。

  重点商圈人潮汹涌、夜市烧烤摊喧嚣热闹、户外营地全面爆满、餐厅“叫号声”此起彼伏……迈入2023年,平凉“烟火气”愈加浓郁。

  活力持续释放、信心稳步回升的背后,是平凉市“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市、县财政列支900万元支持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组织开展各类促销活动,拉动消费快速升温;批零住餐业加快恢复,批发业、零售业销售额分别增长12%、9.6%,住宿业、餐饮业营业额分别增长23.1%、26.7%。

  一季度,平凉市累计接待游客725.29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2.44亿元,分别增长25.4%、20.9%。

  作风建设决定事业成败。一个地方的事业能不能发展、工作能不能推进、目标任务能不能落实落地,关键就在干部作风。

  平凉市把“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作为“三抓三促”行动的重要内容,大力倡导务实重行的良好作风,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铆足劲、拉满弓干事创业,推动各项工作快落实、真见效,真正把行动成果体现在促进发展上。

  开年就开跑,起步即冲刺。一幅幅奋进实干的生动画面,一项项提速上扬的经济指标,汇聚成平凉经济积极向好的前行态势。

  项目提速 产业发展“进”的态势更加明显

崆峒区泾河川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

  步入工厂车间,一条条生产线开足马力、高速运转,折射实体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走进项目工地,一项项重大工程加速推进、密集落地,跑出赶超进位的“平凉速度”。

  项目是发展的支撑,抓项目就是抓发展。

  今年以来,平凉市牢固树立“以招商引资论英雄、以项目建设论成败”的鲜明导向,深入开展“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抓实落细“4+2”项目管理机制,配套出台项目建设“红黄蓝牌”预警、“红黑榜”晾晒管理、工作考核等制度办法,梳理高质量发展续建、新建项目622项,投资清单项目数量同比增加70项。

  对重大项目建设高位统筹、提级调度,落实市级领导包抓和专班推进机制,强化项目生成进库、开工建设、投资进度考评,集中力量推进项目开复工,力争形成更多投资实物量。

  走进华亭市聚丙烯高值化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厂房内焊花四溅,机器轰鸣,厂房外工程车来回穿梭,工人们各司其职、干劲十足。

  着眼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华亭市围绕循环链布局产业链,“无中生有”建设改性聚丙烯、30万吨高性能粉末冶金磁性材料及50万吨高铁配件等项目,进一步壮大聚丙烯高值化产业园规模。

  平凉工业园区坚持以产业链招商,签约引进量维医药原料绿色制造、国维20万吨淀粉糖、5万吨生物基全降解塑料等项目,促进了上下游企业联动发展,进一步完善现代产业体系。

  崇信县提出“稳步扩煤、加快转电、突破热能、壮大轻工”发展路径,电厂余热加工食品园区项目实现能源的进一步转化利用。

  ……

  平凉市深入开展产业赋能行动,全面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紧扣“煤头化尾、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畜头肉尾”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做大产业规模,推动集群发展。一季度,全市九大重点产业链完成增加值116.54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88.6%。

  同时,积极“走出去”,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健全招商引资项目评估、趋熟项目调度、招商信息共享等机制,完善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和优惠政策,迅速在全市上下掀起了大抓项目、大抓招商的热潮。

  此外,扎实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落实稳企政策,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联企业、“白名单”、工作专班和“六必访”制度,完善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和优惠政策,重奖招商功臣,兑现奖补资金1050万元。

  一季度,平凉市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622项,完成投资24.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7%和12.8%。争取各类财政资金156.5亿元、增长12.7%,创历年同期新高。

  一个个部署,一项项实绩,共同推动投资引擎持续发力,重大项目建设步伐迈得更稳更优,平凉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不断增强。

  民生优先 高质量发展“质”的成色更加厚重

平凉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餐厨垃圾处理项目。

平凉市体育运动公园。 姚志强

  作为劳务大县,庄浪县通过“专车+专列”的方式,“点对点”组织输转1875人,累计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10.2万人,创劳务收入12.33亿元,其中脱贫劳动力4.8万人,实现一季度劳务输转“开门红”。

  就业是民生之本。

  一季度,平凉全面落实稳就业保就业各项政策措施,加强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全市新增城镇就业6748人,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45.24万人。

  近日,在崆峒区开展的“文明商户”评选试点活动中,北极巷便民市场刘婷等3家商户由于所售商品质量过关、经营规范,获得了“文明商户”流动红旗。

  坚持把“菜篮子”民生工程建设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崆峒区积极推进10处便民市场改造升级,着力打造布局合理、设施先进、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新型市场,持续夯实民生发展基础,擦亮文明城市底色。

  崆峒大道和高速公路平凉西出入口改造提升等项目进展顺利,平凉体育运动公园即将投运,市中医医院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泾川县养老服务中心项目预计今年10月底完成主体施工,持续推广集团化办学模式,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37.7万平方米,平凉市语委办被评为全国推普工作先进集体……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平凉市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推进民生项目建设,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高质量推进省市列为民实事,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同时,推出一系列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全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平凉市政府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市列为民实事,医疗救助资金市级统筹正式实施,职工普通门诊统筹结算服务全面开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静宁县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的全国高素质退役军人村支书培育试点县……全市各级各部门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数字政府建设,103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98.3%,不动产登记“带押过户”、涉税事项“云上会客厅”“智能微厅”、政务大厅“办不成事”反应机制等业务率先在全省开通受理。

  倾听民之意、关注民之忧、化解民之困、改善民之基。今年一季度,平凉密集出台一系列惠民政策,加速发力民生改革,更多的普通百姓享受到发展成果。

  经济暖流涌动,发展脉动强劲。平凉将坚定赶超进位不动摇,锚定全年目标任务不松劲,全力奋战二季度、确保“双过半”、夺取“全年旺”,加速奔跑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平凉的赛道上,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省大局助力添彩、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