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县区聚焦

“皇甫谧故里”甘肃灵台聚贤论道 推进中医针灸文化传承创新

 2023/05/24/ 19:19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兰州5月23日消息(记者李红军)5月23日,“弘扬皇甫谧针灸文化 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开幕式在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皇甫谧文化园举行,“皇甫谧故里”灵台搭建研究皇甫谧针灸文化学术平台,聚贤论道,推进皇甫谧针灸文化传承和创新发展。

  “弘扬皇甫谧针灸文化 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在灵台县开幕(央广网发 灵台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本次活动由中国针灸学会、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共平凉市委、平凉市人民政府主办,甘肃省针灸学会、平凉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共灵台县委、灵台县人民政府承办,旨在缅怀世界针灸鼻祖皇甫谧,弘扬传承中华国医文化,进一步研究开发皇甫谧历史文化资源,扩大中医针灸在全球医学界的影响力。

  期间,举办了平凉市针灸学会2023年年会、灵台县中医康养产业链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艾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皇甫谧针灸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义诊活动、“弘扬皇甫谧针灸文化 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论坛、牛军强中医工作室揭牌仪式等活动。

  灵台县中医康养产业链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央广网发 灵台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艾草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现场(央广网发 灵台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平凉是甘肃省中药材主要种植区之一,中药材品类丰富、储量大,皇甫谧医学文化传承悠久深远,中医针灸技艺和中医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近年来,平凉市抢抓国家中医中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和陇东南国家中医中药养生保健旅游创新区建设等重大机遇,加快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打造皇甫谧文化品牌,走出了一条具有平凉特色的中医中药事业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在中医特色服务、中药材产业发展、皇甫谧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灵台县中医康养产业链重大项目观摩现场(央广网发 灵台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作为世界针灸医学鼻祖皇甫谧故里,近年来,灵台县立足资源禀赋,坚持主动融入,持续保护传承开发皇甫谧文化,大力发展中医康养产业,在艾草种植加工、康养产品研发、针灸技术传承、皇甫谧文化传播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有效提升了皇甫谧文化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中国针灸医学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世界针灸医学鼻祖皇甫谧文化正在成为甘肃最具实力的一大文化品牌。”中国针灸学会会长、首席研究员喻晓春表示,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对于宣传皇甫谧、弘扬中国针灸医学,促进我国乃至世界传统医学事业的繁荣和复兴,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