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社会民生

“蝶变”小乡村 故事更精彩

 2023/05/25/ 18: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连日来,泾川县红河乡设施蔬菜园区的日光温室里,一排排甜瓜长势喜人,果农们正忙着采摘、搬运、打包、装货。

图为泾川县红河乡东王村设施蔬菜园区的辣椒

  “今年甜瓜上市比以往稍早一点,现在批发价格每斤18元左右,保守估计棚均收入能达到2万元以上。”红河乡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王佩东介绍。

  近年来,红河乡坚持从前期的粗放式、小规模露地菜发展起步,到传统土墙夯基、塑料采光冬暖坑式大棚,再到水泥拱棚、钢架大棚、日光温室、脱水蔬菜,走出了一条递进式蔬菜产业发展的新路子。采用绿色、无公害的方式,种植“天山雪玉”牌甜瓜185棚,所产甜瓜因果形好、口感佳,上市十分抢手,效益显著,小小甜瓜成为当地群众拓宽增收渠道的“金果果”。

图为泾川县红河乡田赵村喜获丰收的甜瓜

  “多亏了政府帮我们修建蔬菜大棚,我通过种菜增加了收入,修建了新房,现在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红河乡田赵设施蔬菜基地菜农赵书红说。

  赵书红的变化只是红河乡发展蔬菜种植产业的一个缩影。为了拓宽蔬菜销路,2022年红河乡积极招商引资500多万元,在国网平凉供电公司的帮扶下,建办起脱水蔬菜厂,订单式动员群众积极种植青刀豆、甘蓝、南瓜、娃娃菜等蔬菜。

图为泾川县红河乡脱水蔬菜厂

  蔬菜产业蜕变的背后,带来的是产业效益的提升和蔬菜品牌的“声名鹊起”。

  如今,红河乡累计种植蔬菜面积达1100多亩,年人均收入4500多元,蔬菜产业已发展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图为泾川县红河乡杨吕村牛场

  与此同时,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红河乡把统筹推进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发展作为增加村集体经济的有效手段,通过深度挖掘“愚公洞”“山水田赵”等旅游资源,大力打造乡村旅游名片,聚力建设集“采摘瓜果蔬菜、品尝农家美食、了解乡村文化”的田园休闲旅游胜地,让越来越多的游客在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中感悟自然、放飞心情。“山水田赵”旅游品牌成为了泾川县十里八乡小有名气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2022年,田赵村持续打造旅游亮点,因地制宜种植200亩鸡冠花花海,改造游客接待中心等设施,成功举办“槐香溢满城·文明沁人心”第二届槐花节、“山水田赵”垂钓旅游文化节、“倡树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暨“红河最美”系列活动、情浓五月系列大型节会活动……一系列有力的举措,让今年游客数量达到7000多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0万元以上。

图为红河乡“山水田赵”景区一角2

  过去,偏僻落后是它的“标签”;如今,“田园小镇”是它的“容颜”。10年间,红河乡村村大变样,处处换新颜,山水和村庄深度交融,自然与文化相得益彰,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里,更加精彩的美丽乡村故事还在继续演绎。(李聪 康云涛)

图为泾川县红河乡田赵村景区一角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