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新闻

邮储银行平凉市分行助力苹果产业发展纪实

2018-01-16 12:04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小贷款撬动大产业

  ——邮储银行平凉市分行助力苹果产业发展纪实

  近年来,我省着力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贫困户增收渠道不断拓展。方兴未艾的特色产业,为全省精准脱贫增添了持续动力。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省以特色产业发展为杠杆,加大投入力度,因地制宜扶持贫困地区发展特色种养业,贫困地区水果、蔬菜、中药材、马铃薯、牛、羊六大支柱产业蓬勃发展。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积极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在金融助力当地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农民脱贫致富方面积极探索,用行动奏响了金融助力特色产业扶贫之歌。

  今日起,本报将陆续推出“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助力特色产业扶贫”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李贵勇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中小企业承载着人们的致富梦想,也孕育着人们对未来无限的希望。然而,由于中小企业刚起步,资金缺口大却缺少相应的担保物,融资难、融资贵始终是阻碍其发展的最大瓶颈。如何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也一直困扰着方方面面。

  在平凉市,邮储银行平凉市分行本着“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服务社区”的理念,着眼当地特色产业,利用点多面广的网点优势,积极配合地方经济布局,大胆探索中小企业融资模式,以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以实实在在的服务模式,以富于创新的贷款产品支持当地中小企业发展,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扶持中小企业之路。

  近三年,邮储银行平凉市分行两次荣获“市长金融奖”,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先进单位”“爱心圆梦大学公益救助活动突出贡献单位”,市分行领导班子连续四年被省分行评为“优秀班子”。该行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得到了各级政府的肯定和广大客户的高度评价。

  苹果龙头企业的“发展史”

  “通过果品的高端化销售,带动果农收入明显上升,让90%的基地果农住进新房、开上小车。”沐浴着冬日的暖阳,静宁县红六福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伟喝着茶说。静宁县红六福果业有限公司目前拥有3000亩有机苹果基地,直接带动720户果农发展有机苹果种植。以红六福果业有限公司为基础,王志伟牵头创立了静宁县余湾乡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红六福农村电商体验馆。

  在红六福农村电商体验馆里,各种包装的苹果争奇斗艳,静宁县余湾乡农村电商扶贫帮扶流程图和电商孵化示意图一目了然。“现在每天通过淘宝、京东走几百件苹果,一个月大约十几万的销售额”王志伟说。多年前,这个以前的媒体从业者从报纸上偶然看见,静宁苹果8分钱却无人问津。于是,他下定决心,要为静宁苹果扬名立万。可是,志向再远大没有资金也只能小打小闹,面对一片荒凉的青草滩,王志伟一筹莫展。2012年,他听说邮储银行贷款利率低,手续也比较简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走进邮储银行静宁县支行,很快49万元贷款就下来了。后来是150万元,直至500万元。

  一路走来,在邮储银行的帮助下,他成立了静宁县红六福果业有限公司,从青草滩起步,通过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方式发展富硒有机苹果种植,带动当地果农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几年下来,静宁县红六福果业有限公司发展成平凉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他依托红六福公司设立了巾帼电子商务创业示范基地,有力带动了当地电商的蓬勃发展和农村妇女创业。

  “金果联盟”信贷产品的“成长史”

  多年来,邮储银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大力支持三农金融服务,着力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困境。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鼓励支行立足县域特色经济进行产品创新,打造“一行一品”工程。邮储银行静宁县支行(简称静宁支行)立足县域实体经济,加大创新,推出了以批量授信为基础的“金果联盟”信贷产品。

  静宁支行“金果联盟”互惠贷产品立项以后,获得省市分行的大力支持,省分行现场调研指导并及时给予了批复,使得该产品得以最快速度投向市场。

  自2013年起,静宁支行先后组织571家涉果企业成立了“金果联盟”互惠担保组织,加盟的会员企业按照贷款金额一定比例缴纳风险保证金,注入资金池,由基金管理委员会统一管理。会员企业互相担保,采用果库经营权质押、法人企业担保、“会员+果库+果商”等多种抵押担保方式。贷款以“联盟会员”为单位进行授信,单户企业贷款限额1000万元以内,限额2年内可灵活借用,并采取优惠利率。“金果联盟”入会企业则推行“龙头企业+小微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计划,将贫困户纳入公司苹果基地建设会员中进行扶持。为加强对会员企业的吸纳,静宁支行制定了专门的标准和流程,确保流程阳光透明。同时,鼓励会员尽可能吸纳中小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多种经营主体,使他们也获得服务,共享发展红利。

  中小企业贴心银行的“耕耘史”

  近年来,邮储银行平凉市分行(以下简称平凉分行)紧紧围绕省分行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按照“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结合平凉市区域经济特点,着力培育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走出了一条不寻常之路。

  经过市场调研,该行把信贷支持中小企业的重点放在支持苹果产业上来,针对多数果商、果农无贷款抵押物的现状,该行向总行积极争取,创新开办了金果联盟“互惠贷”业务,有效解决了苹果经销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截至目前,累计投放涉果贷款3亿元。该行还与市工信委等单位合作开办了“助保贷”业务,目前已投放贷款1.05亿元。“通过加大对涉农企业尤其是苹果产业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围绕‘小苹果、大产业’,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创新服务模式,力争把邮储银行服务支持三农、支持中小企业的招牌在平凉大地做得更响、更亮。”邮储银行平凉市分行副行长李政鹏信心满满地说。

 编辑:[兰天]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新媒体集团法律顾问:甘肃锐城律师事务所 陈灿律师 13309317288;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律顾问:甘肃荣庆律师事务所 吴天英律师 1399312176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6201000200007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