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新闻

培育富民产业 推进脱贫攻坚——平凉市农业农村工作综述

2018-01-26 16:03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培育富民产业 推进脱贫攻坚

  ——平凉市农业农村工作综述

  甘肃日报·每日甘肃网记者 朱宇鲲 通讯员 张涛

  2017年,平凉市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力推进脱贫攻坚,加快培育富民产业,持续改善基础条件,预计全年农业增加值达到108亿元、增长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604元、增长8.5%。

  脱贫攻坚纵深推进。聚焦深度贫困乡村,实行市级领导联县包乡抓村制度,驻村帮扶工作队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发生率高于17%的非贫困村。市级财政列支3000万元支持牛果菜产业发展和300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整合项目资金41.2亿元,发放精准扶贫专项贷款1.1亿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2845户1.1万人,改造农村危房7834户,基本消除了D级危房。建设撤并建制村通畅工程610公里,建成贫困村综合文化中心70个、日间照料中心74个、电商服务点12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乡村舞台、有需求的行政村幼儿园实现全覆盖,在全国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现场会上推广了静宁经验,与天津市对口帮扶协作项目正在抓紧落实。预计全市减少贫困人口8.7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8.73%。

  特色优势产业规模持续扩张。持续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新建养牛小区159处,牛饲养量、出栏量分别达到123.5万头和47.3万头;新植果园22.8万亩,建成矮化密植园1.9万亩,培育标准化基地150万亩,果品产量197万吨;新增设施蔬菜2.5万亩,种植蔬菜97万亩,产量171万吨;输转劳务48万人,创收88亿元,牛、果、劳务收入占到贫困户收入的70%以上。通过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新建改扩建龙头企业32个、新登记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1212个,新增家庭农场124个;海升超越农业12万平方米智能温室建成投产,泾汭河川区国家级蔬菜产业园等一批农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56%;天源牧业等生态观光、游园采摘、农耕体验新业态快速兴起,农村一二三产融合步伐加快;成功举办了“金果红牛旅游”走进京津系列活动,签订农产品销售协议13亿元。

  农村基础条件不断改善。持续改善农村路水房网等,开工建设涉农项目246项,完成投资45.7亿元,建成农村公路199条1055公里;建设水利工程60处,解决了23.84万人饮水不稳定问题,崆峒北杨涧、泾川朱家涧、庄浪花崖河、崇信关河4座抗旱水库和新集水库加快建设,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4.7万亩;行政村、自然村光纤通达率分别达到99.6%和70%,21.6万农户接入高速光纤网络。积极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5个重点乡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建成投用,建成美丽乡村95个、环境整洁村200个,农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农村公共服务不断提升。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继续实施教育全面改薄工程,建成校舍7.8万平方米,新建村级幼儿园40个,11个乡镇卫生院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建成乡村舞台190个、乡镇(社区)体育健身中心8个、行政村体育惠民工程120个,群众上学难、看病难、就医难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农村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建立,农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参保率分别达到98.7%和97.9%。农村低保与脱贫标准“两线合一”,精准认定农村低保对象6.7万户20.98万人,实现了应保尽保。

  农村综合改革深入推进。崆峒区、华亭县等7个县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通过省级验收,农村“三变”改革启动实施。积极推进适度规模经营,累计流转土地99.8万亩。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和水权水价、国有林场、供销社综合改革进展顺利。筹资3050万元搭建了农业信贷担保平台,撬动金融资金3.05亿元,引导金融机构向乡镇延伸服务网点,农村便民金融服务点覆盖率达100%。

 编辑:[顾洋]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新媒体集团法律顾问:甘肃锐城律师事务所 陈灿律师 13309317288;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法律顾问:甘肃荣庆律师事务所 吴天英律师 1399312176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陇ICP备05000341号 甘公网安备62010002000070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