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泾川县

泾川:“我家也养两对兔子,种一亩药材”

 2019/03/22/ 09:37 平凉日报 康云涛

“我家也养两对兔子,种一亩药材”

  康云涛

  “把我登记上,我家也养两对兔子,种一亩中药材”。3月15日,泾川县罗汉洞乡罗汉洞村贫困户史玉林向来家里商议完善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的驻村帮扶工作队工作人员积极报名。

  时下,正是农家孵化养鸡、翻地育苗的大好时机,不少农民开始筹划春种春养增收大计。种什么?养些啥?资金从哪来?一系列问题困扰着村里的贫困群众,国网驻村帮扶工作队进村入户,逐户逐人算清算细产业账和收入账,因户因人对接落实产业发展计划和具体帮扶措施,从帮助贫困户多栽一亩果,多养一头牛,多种一棚菜,多学一门技术入手,在持续抓好当地柿子、核桃、花椒等长线产业发展的基础上,将更多的资金和力量用在扶持帮带贫困户发展蔬菜、养殖、劳务等“短平快”的增收项目上,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提供产业支撑。

  现年48岁的史玉林,是罗汉洞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本智力障碍的史玉林,又供养了一个“走出自家门找不着回家路”的胞兄。一没手艺,二没经济头脑的史玉林,家里一切花销靠政府低保、就近打临工的收入,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帮扶工作队工作人员多次到史玉林家,跟他促膝攀谈,从他家养鸡的先例,又有余粮,宅院房屋宽裕,门前还有柿子园等优势入手开导,宣传讲解县上惠农补贴政策……经工作队人员多次动员,史玉林从最初的漫不经心变得有了兴趣;可他又担心鸡得病,帮扶工作队承诺帮助联系县乡防疫站为他搞好疫情预防工作,顾虑全部打消了,没有后顾之忧的史玉林高高兴兴地向帮扶工作队报了名,并在表册上签上自己的名字。

  就这样,驻村帮扶工作队来到罗汉洞村29户贫困户家中,每到一户都详细了解家庭基本情况和致贫原因,掌握群众需求,分析家庭潜力,制定完善符合实情、群众明白认可、能够落地实施的“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并积极宣讲:贫困户栽植花椒每株补助4元,每亩补助260元;柿子树每株补助10元,每亩补助560元;饲养1头基础母牛补助5500元,修建1座牛棚享受补助10000元等一系列的惠农政策。

  据统计,罗汉洞村目前落实种植中药材25户34.5亩,种植地膜洋芋8户10亩,种植黄花1户1亩,养殖肉兔9户36只,养殖鸡3户200只,养牛8户15头,贫困群众有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