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庄浪县

庄浪公安成功摧毁一网络诈骗团伙

 2019/04/22/ 09:11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刘亮 郭晓勇

组团诈骗“网贷平台”21人被抓捕

庄浪公安成功摧毁一网络诈骗团伙

  本报记者 刘亮 郭晓勇 文/图

  近日,庄浪县公安局通过专案经营、合成作战,成功摧毁一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抓获涉案嫌疑人21名,破获网络诈骗案件40余起,涉案价值50余万元,收缴作案手机6部、笔记本电脑2台、POS机2部。

  2019年3月6日,庄浪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工作中发现,庄浪县某宾馆住宿人李某、代某等人存在网络贷款诈骗嫌疑,遂展开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李某等人通过拉拢信用额度较好的群众从“网贷平台”套取贷款,然后按比例“分成”,涉嫌网络诈骗犯罪。庄浪县公安局立即抽组精干警力成立“3·06”专案组,先行对李某、代某等6人抓捕审讯,并转战四川、湖北两省六个市县区,经过连续40余天的缜密侦查,抓获涉案嫌疑人15名。4月16日晚8时,随着涉案犯罪嫌疑人从四川押解回庄浪,“3·06”专案成功告破。

  经查证:2018年5月,犯罪嫌疑人李某、代某成为部分“网贷平台”的贷款代理,在为他人办理贷款业务期间,发现这些“网贷平台”属于“套路贷”,套取贷款后不归还,放贷方不敢报案,李某、代某遂产生伙同他人在“网贷平台”贷款诈骗的动机。自2019年2月份以来,犯罪嫌疑人李某、代某等人形成以自己为骗贷主体的“组织者”、以张某、杨某等人为贷款介绍人的“工作人员”、以贷款“客户”为“第三方”的三层诈骗体系,以“贷款不需要偿还、且不影响个人征信”为诱饵,拉拢不知情群众提供个人信息在他们代理的“网贷平台”上套取贷款,后将套取的贷款按约定比例分成。犯罪嫌疑人李某、代某等先后在庄浪、四川等地拉拢李某某等17名犯罪嫌疑人,在“网贷平台”贷款诈骗40余起,涉案金额50余万元。目前,李某等2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深挖、追赃等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3·06”网络诈骗案的成功告破,有力打击了各类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彰显了公安机关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维护社会经济秩序的信心和决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