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平凉市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侧记

 2019/07/17/ 08:16 来源:平凉日报 李丹

盘清库存“家底” 守住管好“粮仓”

——平凉市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侧记

  李丹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守住管好陇东粮仓,确保粮食安全,是粮食人的共同使命。”这是平凉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吴邦锋常说的一句话。年初自全市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动员会议召开之后,市大清查办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突出重点,压茬推进,全面完成了前期准备、企业自查、督导检查和市级普查等阶段性任务。截至目前,粮食质量已顺利通过全省抽样化验,粮食数量经普查后全面符合国家要求,得到了省大清查办的充分肯定。

  说起10年一次的国务院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作为一个老粮食人、历经3次粮食库存大清查的静宁县沣泰粮油有限公司经理甘俊忠经验颇丰。完善资料、举办培训、登统数据、企业自查、账实核对,配合普查等程序一气呵成,毫无纰漏。在静宁县召开的全市大清查问题整改现场推进会的经验介绍环节,甘俊忠郑重承诺:仓廪实,天下安。作为一名基层粮食人,重担当、善作为、保安全是基本职责,用新担当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用新作为夯实基层粮食根基,才是我毕生的追求! 

  在许多个子夜时分,市大清查办公室里仍灯火通明,工作人员还在有条不紊核对各县(市、区)数字,进行登统分解、整理工作底稿仔细录入、汇总分析粮食数据,与软件公司咨询后台技术问题。在180多天的日日夜夜里,市大清查办的每一位成员,都以忘我奉献的精神、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到大清查的琐碎和繁杂工作中。

  经过市大清查办全体成员细致入微的检查与核对,全市11户政策性粮食承储企业、38个储粮库点、149个货位,检查时统计库存与实际库存相差9.283吨,差率0.01%,远远低于国务院要求的账实差率在±2%以内的标准,做到了账账相符,账实相符,确保了市、县(市、区)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备安全。

  为确保大清查各个环节中数据真实,市大清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抽组29名业务精英,组成3个督导组、4个普查组,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整改,对全市各县(市、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以及市直国有粮食企业进行督导检查。经梳理归类,全市企业自查中共发现各类问题13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督导中共发现各类问题18个,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普查中共发现各类问题34个,目前已整改到位28个,6个限期整改。

  历经半年时间的大清查整改落实,各县(市、区)仓储机构面貌焕然一新,危仓老库全面维修改造,粮仓地面、屋顶、门窗、地坪等修整完善,墙体、排水系统、保温、隔热、密闭系统等完成了升级改造,粮情检测、机械通风、环流熏蒸等功能进一步提升,基层一线库区环境和库容库貌焕然一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